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沿海干散货运力劲增 三大央企市场份额降至2成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近年来中远航运、中海发展、中外运长航等航运央企在国内沿海干散货运输市场的运力投放增长较慢,而地方航运企业,特别是货主投资的航运企业,以及浙江等地中小民营航运企业新增运力较多,截至2011年底,上述三大央企占国内沿海万吨以上干散货船总运力的比重已降至不足20%。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国内沿海万吨以上干散货船共1500艘,总运力达到4287万载重吨,同比增长24.2%。虽然2011年,中海发展仍以总运力401万吨居国内沿海干散货船经营者运力规模排名首位,但中远、中海和中外运长航三家央企运力合计占总运力的比重已从“十五”期间的50%以上降至去年底的19.85%,其合计拥有的万吨以上干散货船为194艘,合计运力为851万载重吨。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国内沿海跨省运输干散货船运力和经营者情况分析报告》指出,2011年国内沿海干散货运力呈现出三大特点:随着地方民营和货主投资的航运企业运力大幅增长,三大央企占沿海干散货运输市场的运力份额下降较快;二是新建船舶数维持高位,继续推动国内干散货运力过快增长,同时新建船的大型化趋势明显;三是沿海干散货船的船龄年轻化趋势明显。

  实际上,近年来以浙江为代表的沿海省份,航运运力不断增长,已引起了业内关注。交通部《2011年国内沿海干散货船经营者运力规模排名》前30的榜单中,来自浙江的航运公司就有4家。数据显示,2011年浙江省万吨以上干散货船运力达到1008万载重吨,超过了三大央企的运力总和,成为第一个沿海干散货运力过千万载重吨的省份,前5排名接下来依次是广东、上海、江苏和福建,其沿海干散货船总运力分别为500万、498万、410万和306万载重吨。

  在央企散货运力市场份额下降的同时,引起业内关注的,还有货主投资设立航企的比重也在提升。由于运价波动导致货主盈利变动大,地方有实力的货主开始自建船队,这也是导致国内运力增加的重要因素。

  据浙江某电力企业成立的航运公司负责人向证券时报记者介绍,以往货主和航运企业分工合作模式已发生变化,以电力公司为例,货主往往不甘利润被航企侵蚀,所以自建船队运输电煤,将发电产业链从煤炭端延伸到港口端,选择“煤电路港航”一体化发展。

  据交通运输部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底,货主投资拥有的万吨以上干散货船运力达到1031万载重吨,同比增长30.8%,占2011年总运力比重达到24%。

热词:

  • 运力
  • 干散货船
  • 央企
  • 市场份额
  • 货主
  • 载重吨
  • 航运企业
  • 沿海省份
  • 十五
  • 航运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