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险机构交易成本料上升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11: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保监会的一份通知,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意识到,保险机构通过交易所专用席位直接交易的模式将终结,保险机构将在2014年底前退出自有交易席位,转投券商交易通道。

  业内人士表示,退出自有专用交易席位最大的影响就是交易成本的增加。除了佣金成本大增外,险资交易的“T+1”清算模式也会发生改变,资金使用效率可能下降,这将进一步增加交易成本。

  不过,对于并不拥有自有交易席位的中小保险公司而言,该通知对相关服务券商提出了规范性要求,这有利于其投资。“与券商合作可增加保险机构投资能力和增强创新能力。和付出一些佣金相比,如果能换来券商未来更有效的服务,提高投资收益,就是最好的结果。”某中型保险公司人士称。

  自有席位2014年底前退出

  目前部分险企手握的自有席位系2005年获特批所得。但由于保险机构并非交易所会员,拥有自有席位悖于2006年1月1日起实施的新《证券法》中“进入证券交易所参与集中交易的,必须是证券交易所的会员”的规定,自有交易席位之争由此而起。

  去年8月和11月,沪深交易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先后发文,要求保险机构最迟须于2014年底前彻底退出自有席位,改为租用券商席位或者委托券商进行证券交易。

  保监会日前下发的通知明确,保险机构“可以采取租用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交易模式单元,也可以参与特殊机构客户模式试点。”这意味着,对于拥有自有交易单元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必须退出专用席位,而采取上述两种方式。

  保险业人士表示,此通知的下发意味着持续了多年的保险机构自有席位之争尘埃落定。此外,交易所此前发文要求拥有独立席位和交易单元的保险机构于2014年底前逐步退出,并向沪深交易所出具书面承诺函,同时抄送中登公司。对于不出具承诺函的保险机构,将取消其在备付金方面的优惠。“相比较3年后交出独立席位,取消在备付金方面的优惠等于被间接取消独立席位。两者相较,所以保险机构不得不出具承诺函,承诺到2014年退出。”

  交易成本将显著提高

  目前我国保险资金运用余额已超过5.3万亿元,按照权益类投资的账面余额合计不高于总资产的25%计算,可用于投资股票的保险资金规模已超过万亿元。同时,由于保费在源源不断地进账,保险资金需要不断配置。而券商看中的就是这样一个不断做大的“蛋糕”。

  保险公司在自有交易席位模式下,交易成本等同于证券交易所的席位费用。据业内粗略测算,通过自有交易席位,保险业大约节省35亿元的交易成本。退出独立席位、转投券商通道,则意味着交易成本的增加。

  “根据交易量来粗略估算,保险巨头每年支付的佣金将增加数亿,中小险企大致每年多支付几百万至上亿元不等。”业内人士说,这还是在目前券商给予保险机构低佣金率的情况下测算的,如未来券商将保险机构与基金采取同样标准的话,保险机构的交易成本还将更高。

  此外,失去自有交易席位就意味着险资交易的清算模式也会发生改变。有大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解释,“拥有独立席位时采取的是"T+1"清算模式,退出后则可能变成"T+0"。如果当日计划加仓10亿元,那开市前就得准备足额结算备付金,这显然对保险机构当日资金头寸提出了较高要求,资金使用效率将大幅下降,也进一步增加了交易成本。”

  与此同时,根据交易所和中登公司的规定,去年底保险机构就不能在自有席位上开设新账户了。“不能开新账户,新的资产管理业务就不能开拓,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增量业务已经受限。”上述人士称。

  交易信息安全将有保证

  保险机构曾对退出自有交易席位提出了诸多反对的理由,本次下发的通知则回应了部分质疑。除了交易成本上升外,有保险机构质疑“券商能否承担巨量资金进行三方存管可能带来的风险”、“如何保证交易的保密性”,更有已具备相当投研水平的大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提出“券商服务和研究能力有待提高”等问题。

  对上述问题,通知有了明确规范:采取租用交易单元模式选择的券商需经营业务比较全面;拥有独立的研究部门和50人以上的研究团队;投资银行实力较强;需承诺接受保监会有关保险机构证券交易情况的监督,建立相关业务利益冲突防范机制,完善隔离墙制度,确保研究、投行服务客观公正。采用特殊机构客户模式试点的保险机构选择证券公司时,要制定完善的客户资产管理制度,能够有效保障客户的资金安全;上年末净资本在30亿元以上,取得证券监管机构AA级(含)以上的监管评价,建立严格的客户信息保密流程,确保保险机构交易信息安全。

  由于一些新成立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没有自有席位,而且一度因为上述席位之争而无法获批租用券商交易通道,因此他们对此事的态度是“乐见其成”。

  某中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表示,通知明确可采取租用证券公司交易模式单元和参与特殊机构客户模式,并对相关流程及风险管理进行明确规定,这有利于其投资。与券商合作可增加保险机构投资能力和增强创新能力。因此,不能仅看到眼前节省交易费用,还应看到券商未来提供的服务。“和付出一些佣金相比,如果能换来券商更有效地服务,提高投资收益,就是最好的结果。”

热词:

  • 保险机构
  • 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 交易席位
  • 交易成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