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2年宁波将向学前教育将投入5000万专项经费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幼儿园贵过上大学,这句话被很多家长体会过。

  昨天,宁波市教育局就2011年出台的《宁波市学前教育三年提升行动计划》召开了情况说明会。

  2012年,宁波市市级学前教育专项经费将从2011年3000万投入增加至5000万。同时教育局还将研究制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和管理办法,实施普惠性民办园参照同质量的公办园收费,引导扶持有条件的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

  民办幼儿园有望下调收费标准

  目前,宁波全大市共有幼儿园1197所,在园幼儿26.9万人,本地户籍人口净入园率巩固在99.2%以上,省等级(市星级)以上幼儿园招生覆盖率达到80%。

  在1197所幼儿园中,公办幼儿园约占23%,民办幼儿园约占了77%。2012年,市教育局将学前教育的工作重点放在了破解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问题上。

  宁波市教育局基基础教育处副处长何健明说:“首先,今年我们会制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的标准和管理办法,一旦一所民办幼儿园被认定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它就会获得相应的政策扶持,同时,收费标准就会降低,这对家长来说也是一个利好。”

  2012年,全市前教育专项经费将首次达到5000万元,比2011年新增2000万元,其中一部分会用来补助这些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此外,破解经济相对欠发达地区和农村幼儿园质量偏低问题也迫在眉睫。

  2012年,宁波市教育局将完成100所经济相对欠发达地区农村幼儿园装备改造,督促落实村级幼儿园100%建成合格。

  今年将新改扩建80所幼儿园

  在会上,宁波市教育局基教处通报说,今年还将落实符合条件的非在编教师,参加事业单位养老、医疗等“五险一金”社会保险政策,并逐步增加事业编制教师比例,提高幼儿教师职业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

  学前教育财政投入进一步提高。今年,各县(市)区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比例力争达到7%,不举办高中段教育的区达到11%。

  据悉,去年宁波市新改扩建标准化幼儿园80所。今年,宁波市将继续提升学前教育优质资源覆盖水平,完成新改扩建标准化幼儿园80所,提高全市省一级、省二级幼儿园比例,省等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力争达到85%。

  宁波要停办亲子班和小小班

  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财政部近日联合下发《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从1月31日起,严禁以开办实验班、特色班、兴趣班、亲子班等特色教育为名向家长另行收费。

  宁波目前情况怎样?宁波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浙江省已经开始在着手制定相应的政策,宁波会参照执行细则。“调整,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她说。

  海曙区教育局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事实上,此前教育部门已经在做这方面的调研,根据实际的场地情况,已经作出了一些政策调整。

  从今年9月开始,海曙区第一幼儿园、第二幼儿园(月湖园区)、高塘幼儿园、新芝幼儿园(高塘园区、新芝)、闻裕顺幼儿园(丽园园区、金地园区)、尹江岸幼儿园、宁波市实验幼儿园(青林湾园区)等9个园区就不再举办亲子班和小小班。这个做法,主要是为了更好的满足辖区内3——6岁幼儿的上园需求。

  记者随后也从江东、江北教育局了解到,现在就等明确的政策,下一步肯定会根据规定作出统一调整。

热词:

  • 学前教育
  • 新芝
  • 民办幼儿园
  • 普惠性
  • 实验班
  • 特色班
  • 基教
  • 专项经费
  • 高中段
  • 家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