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律师严义明要求国资委公开央企三表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1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律师严义明近期再向国资委等部门提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书》,其中要求国资委公开所管理的117家央企的三大财务报表;高管收入以及茅台酒消费的数量及金额。此外,还要求发改委公布对央企垄断的评估情况。上述申请书已分别快递给国资委及发改委。

  据了解,严义明提交给国资委的申请,提出三点信息公开要求:一是公开国资委管理的117家央企的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二是公开117家央企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等高管的年收入,以及中层干部的平均年收入、一线员工的平均年收入;三是公开这些央企茅台酒消费的数量及金额。

  严义明表示,2011年12月中旬,国资委下发《关于做好开源节流增收节支工作确保完成年度生产经营目标的紧急通知》,要求央企要严格执行目标考核方案,落实全员业绩考核制度,切实实行“业绩升薪酬升,业绩降薪酬降”规定。除了人工成本外,国资委还要求央企对财务成本进行压缩,提出要加大应收账款的清理回收力度,加速资金回笼,加快存活周转,减少资金占用。

  而据王勇主任在央企负责人会上透露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1年11月末,中央企业应收账款已达到1.6万亿元,库存3.5万亿元,其中产成品库存7000亿元,库存和应收账款两项合计为5.13万亿元,占企业流动资产的46%。

  2012年1月20日,国资委公开中央企业2011年1-12月经营情况,但并未公开各家央企的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等详细信息,公众无法从公开渠道了解各企业经营情况。

  此外,申请书还要求国资委公开央企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等高级管理人员及中层、一线员工的平均收入,以利于公众通过相关公开信息对比判断央企是否利用垄断地位获取好处,与同行业相比薪资水平是否偏高,打消疑虑。

  严义明同时给发改委递交申请,要求发改委公布对央企垄断的评估情况。

  申请书称,近年来,国有企业携政策、法律、资金、资源等优势强力扩张,挤压民营经济的生存空间,让许多民营企业家倍感压力。据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0中国民营企业500家分析报告》:2009年,中国移动净利1151.66亿元,中国石油净利1033.87亿元,而“最赚钱的民企”杭州娃哈哈集团2009年税后净利87.8亿元。

热词:

  • 国资委
  • 严义明
  • 三表
  • 公开信息
  • 发改委
  • 公开渠道
  • 利润表
  • 现金流量表
  • 2009年
  •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