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份汉江中下游河湖健康报告将"出炉"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底,包括武汉、丹江口水库在内的汉江中下游河湖将有自己的健康评估报告。昨日,长江水利委员会2012年工作会议上透露,今年起将发布河湖健康报告,包括生态状况、饮水质量等多项指标。

  去年开始,汉江中下游被确定为长江流域河湖健康评估试点。据悉,汉江是国家水资源配置的战略水源地,开展汉江流域试点是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意见的具体措施。“此次试点是为了研究制定出科学的评估方法和体系,是一项探索,形成一套技术标准后,将逐步拓展到整个长江流域”。

  今年1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意见》明确了主要目标:确立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红线,到2030年全国用水总量控制在7000亿立方米以内;确立用水效率控制红线,到2030年用水效率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以2000年不变价计)降低到40立方米以下,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6以上;确立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到2030年主要污染物入河湖总量控制在水功能区纳污能力范围之内,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95%以上。为实现上述目标,《意见》还分别明确了到2015年和2020年的控制指标。

  长江委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人士介绍,今年底首份河湖健康报告或将“出炉”,今后将成为常态。

  中下游沿岸

  一年从长江取走9000个东湖

  昨日,长江委主任、党组书记蔡其华在其报告中透露,今年将认真落实长江流域水资源“最严家规”,但面临三大矛盾。

  一是初步统计,预计2012年长江上中游干支流总调节库容达550亿立方米以上,加上已规划即将建设的一大批水电项目,到2020年长江上游干支流水库群调节库容将达到1000亿立方米,蓄洪与泄洪矛盾日益突出。

  二是目前长江中下游各沿岸城市从长江取水接近3万立方米/秒的流量。按每秒3万立方米流量换算成一天就是25.9亿立方米/秒,一年达到9453.5亿立方米,1个东湖的容积约1亿立方米,按此计算,相当于一年取走9000余个东湖。“虽然并不会将长江取干,但会带来一定压力。”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有关人士称。

  三是随着长江上中游水利水电水运梯级开发加快,及流域内大批化工园区、重化工企业和内陆核电陆续规划、布局,对流域生态环境的影响和饮水安全的压力日益显现,矛盾突出。

  长江水保局有关负责人认为,这是关乎水资源配置的问题,即对用水大户的取水需求进行管理,不能无限制取用长江水。

热词:

  • 河湖
  • 意见
  • 汉江中下游
  • 健康评估
  • 长江流域
  • 汉江流域
  • 调节库容
  • 水功能区
  • 支流
  • 水资源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