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陕西:农民工不愿“东南飞” 结构性矛盾仍突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西安2月8日电(记者 李华 陈晨)从2008年起,27岁的西安人朱明月已经在福州一家私人服装厂工作了四个年头。以往到了这个时候,她已经踏上南下的旅程,但今年事情有了变化。元宵节后第一天,她带着弟弟朱金龙来到西安市“春风行动2012”首场大型招聘会现场,“只要待遇好,我就留下来”。

  2月7日至8日,西安地区“春风行动2012”首场大型招聘会正式启动,这场主要针对农村务工人员的招聘会共吸引了陕西本地和外地107家用人单位,其中现场招聘单位57家,委托招聘50家,共提供各类就业岗位12000多个。

  早上10时多,记者在招聘现场看到,前来招工的57家企业中,只有3家是无锡和福州的企业,其他都是陕西当地企业。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外地企业数量比往年大幅下降”。尽管外地企业数量不多,但开出的条件却相当“诱人”。康奈可科技(无锡)有限公司为普工开出3000元月薪的条件,支付五险一金的同时,还承诺“员工将享有14个月的工资”。

  朱明月说,条件还算不错,但是在南方打工,消费也比较高,还不如留在西安。

  康奈可科技(无锡)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张为颇有些无奈地告诉记者,无锡有20余家公司正在陆续前来西安招聘,共要招聘6000余位工人,他们来打前站,这也是首次来陕西招工。但一上午过后,仅有2、3人初步表达了就业意向,“至于能不能成行还很难说”。

  记者注意到,与3家外地企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本地企业柜台前门庭若市。

  前来求职的农民工和大学生纷纷表示,不愿外出打工,主要原因是南方虽然工资高,但消费也高,一些企业不提供社会保险等福利,让人感觉缺乏保障。

  据西安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副主任苏晞介绍,今年用人单位和务工人员都行动比较早,但是企业“招工难”、农民工“求职难”并存,结构性矛盾较往年更加突出。大部分企业要求求职者年龄在35周岁以下,且具备相应的专业技能,但农民工整体的专业素养并不令人满意。此外,农民工在求职中对薪资待遇、社会福利的需求也比往年有所提高。

  来自河南的田强在百合网VIP西安服务中心展台前驻足不到一分钟,摇摇头离开了。“还没看到合适我的工作,这个婚恋服务顾问是新生职业,我可能做不来。”田强说。

  百合网VIP西安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邓雯瑜告诉记者,他们招聘的是首席婚恋服务顾问,实际就是红娘,但是一个早上都没有碰到有工作意向的求职者。

  苏晞表示,用人单位需要严格遵守劳动法,为农民工提供必备的保障,办理社会保险、提高薪资待遇,才可能缓解“招工难”的局面。对农民工而言,也必须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加强学习,用知识和技能武装自己,才可能满足用人单位的要求。

  据介绍,本次招聘活动7日吸引了5500余人参加,其中1376人初步达成了就业意向。

热词:

  • 百合网
  • 结构性矛盾
  • 农民工提供
  • 用人单位
  • 招工难
  • 康奈可
  • 服务顾问
  • 就业意向
  • 大型招聘会
  • 求职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