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各沿江取水水厂水质未见异常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近期网络微博,江苏镇江从长江取水的水厂供水存有异味。本市相关部门立即严密关注长江(上海段)水质变化情况,同时积极与江苏省有关部门联系,及时了解长江江苏段水质变化情况。记者了解到,至目前为止,长江上海段和各沿江取水水厂水质未见异常,本市自来水供应正常。

  “江阴化学品船沉没”核查纯属造谣

  网传“江阴发生化学品船沉没”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甚至引发了长江下游部分地区的市民进入超市抢购矿泉水。昨天,江阴警方官方微博正式回应:“针对网称昨日有一艘载满化学品的船在江苏江阴段发生沉船,引发部分网民猜测。经核查,该信息纯属造谣,目前公安机关正在追查信息来源。”据悉,这名网友已作道歉。

  货轮因洗舱作业不当导致水质异常

  前天晚上,如皋市在长江取水口检测到来自上游的水体中挥发酚超标,现已恢复正常供水。根据江苏省有关部门查明,一艘货轮因洗舱作业不当,导致洗舱水冲入长江,致使镇江至江阴段水质发生异常。至昨天上午8时,该区域水质已逐步恢复正常。江苏省有关部门正继续加强其下游各取水断面水质监测,一旦发现邻近上海的长江段水质有异常,将及时通知上海方面。

  沿江取水厂加强检测确保饮水安全

  市环保部门第一时间将有关情况通报市水务部门。市水务部门已通知本市各沿江取水水厂加密水质检测,环保部门也在省界断面等区域开展长江水体水质监测。到目前为止,长江上海段和各沿江取水水厂水质未见异常。

  市有关部门将密切关注水质变化情况,一旦发现水质异常,将及时采取应对措施,确保本市饮用水水质安全。市供水部门也表示,万一发生污染情况,上海可采取原水调度等多种措施保障用水安全。

  相关链接

  船舶运行中,要不断地排出污水、废油以及固体废弃物,特别是船舶污染物未经处理直接排入长江司空见惯,污染程度十分严重。船舶污染长江水分为油类和非油类两类,油类污染主要来源于船舶的机舱舱底水、油船压载水、洗舱水以及水上交通事故、装卸油料时的溢油事故等。非油类污染有船舶运输有毒有害物资、船舶生活污水,行走中排放的各类有害物质和噪音等。

  此次水质异常事件中超标的物质叫挥发酚。挥发酚多指沸点在23℃以下的酚类,通常属一元酚。酚类主要来自炼油、煤气洗涤、炼焦、造纸、合成氨、木材防腐和化工等废水。酚类属高毒类,为细胞原浆毒物,低浓度能使蛋白质变性,高浓度能使蛋白质沉淀,对各种细胞有直接损害,对皮肤和黏膜有强烈的腐蚀作用。长期饮用被酚污染的水,可引起头昏、出疹、瘙痒、贫血、恶心、呕吐及各种神经系统症状。酚类化合物对人及哺乳动物有促癌作用。

热词:

  • 油类污染
  • 洗舱水
  • 水质变化
  • 水厂
  • 船舶生活污水
  • 水质检测
  • 水质安全
  • 异常事件
  • 挥发酚
  • 神经系统症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