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友自制“旅游防宰攻略”:力避景点消费 购物可在超市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16: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哪家饭店真正价廉物美?哪家纪念品真的独此一家?春节长假虽已经过去,但长假期间的“被宰”经历却让不少网友不吐不快,纷纷推出“防宰攻略”,以自己的经验提醒其他网友。一些旅游类网站还专门推出了点评板块,让网友点评自己曾去旅游过的地方。频频传出的“景点宰客”现象,凸显了部分景点盲目发展旅游经济,重量不重质,背后其实是源自人心浮躁。

  “土特产别在当地买,至少不要在景点买。”记者在携程网旗下的驴评网上看到,不少网友都特别提醒在景点购物谨防被 “宰”。网友“ali2288”说,他到景点一般不购物,如果实在看到喜欢的东西,就拿出手机上购物网站,搜索一下同类产品的价格,做到心里有底。

  “吃饭、住宿,尽量避开所谓的景点,否则手起刀落人家绝对不留情。”网友“sallytao”则建议,如果是自助出游,餐饮尽量到市区找一家普通的餐厅,尽量少去景点周边的店,否则不仅价格奇高,而且品质难有保障。“要了解当地的真实物价水平,不妨去一趟超市。”一些网友表示,超市是本地居民购物的去处,也最能反映当地真实的物价水平。旅游期间去超市采购当地特产,比在景点盲目购物来得划算。

  记者走访多位市民后发现,不少市民外出旅游时都会事先了解当地信息,而上网搜集网友们的意见成了他们的首选。过去市民大多向旅行社或导游处了解旅行信息,但由于旅行社层层转包,让部分市民觉得导游不那么可靠,不少市民更愿意相信网友撰写的旅游攻略。一些网站瞄准这一需求,在网站上开辟“点评区”,让网友点评旅游过的地方,以供参考。“现在很多网友都会撰写博客、微博,要真实了解一个地方最好是多搜集一些网上的攻略。”市民杨先生说他平时旅行都会上网搜集资料,主要是网友自行撰写的攻略。

  “最好还能有当地居民的意见。 ”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他曾在网上看过多名网友推荐丽江的一处家庭旅馆,去了后发现价格奇高,而周围还有不少性价比更好的旅馆,他怀疑这家旅馆在网上找了 “托”。“我现在是先搜集资料,再拿到当地论坛上去询问这些资料的可靠性。 ”(范献丰)

热词:

  • 旅游攻略
  • 网友自制
  • 购物网站
  • 超市采购
  • ali2288
  • sallytao
  • 物价水平
  • 旅行社
  • 导游
  • 博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