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彭真怀:从国家战略高度支持小微企业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1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杂志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08年,由美国次贷风波引发的金融风暴迅速席卷全球,转化成“二战”后最严重的国际经济危机。国外因素的不确定,国内经济的下行风险,牵动着中央、地方和各个方面的神经。受融资难、成本涨和用工荒等多重夹击,以温州为代表的小微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放款人催债、担

  保公司集中挤兑等连锁反应,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应从国家战略高度重视小微企业所处环境的变化,积极研究对策,形成多层次的小微企业政策支持体系,营造有利于小微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

  充分认识小微企业作用

  小微企业与就业、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息息相关,涵盖了国民经济的主要行业,包括84个行业大类、362个行业中类和859个行业小类。小微企业的密集程度决定着城乡居民的收入水平,小微企业越发达的地区,城乡居民的工资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就越高。

  数据显示,经工商登记注册的小微企业有1023万户,占中国企业总数的99%,提供了85%的城乡就业岗位,最终产品和服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0%,上缴税收占全国企业的54.3%。

  根据浙江省中小企业局2010年的统计数据,全省销售收入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3万多家,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6万多家,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下的企业有15万家,个体工商户高达60多万家。

  从总体看,小微企业占全省企业的99.6%,是浙江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也是解决就业问题的主力军。在义乌小商品批发市场的6.2万个摊位,至少汇聚了3万多家小微企业,对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意义。

  尽管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但由于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等原因,带有明显的草根经济特征。当前,结构调整、节能减排以及货币政策趋紧等刚性约束使许多小微企业面临生存压力,特别是传统制造业中的小微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生产经营成本剧增等突出问题。温州等地民间借贷所引发的债务危机,造成部分小微企业有的关门停业,有的欠租欠薪,有的逃废税债,直接影响到社会稳定。

  在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下,这种情况很容易引起“蝴蝶效应”。笔者认为,保稳定的前提是保企业,特别是保小微企业。每一位有良知的人都应该关注小微企业的生存状况,给予更多宽容和理解,抱团取暖走出困境。

  小微企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是推动产业结构升级的底层力量。因此,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具有重要意义,不仅能稳定就业和社会,更重要的是能稳定内需,稳定信心和希望。

  帮助小微企业发展,是各国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基础。不久前,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在参议院作证时说,在金融危机期间,美国从事建筑、零售等行业的小微企业遭受打击最大,为了提振经济增长和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政府应当给小微企业提供更多支持。

  有一个基本的判断是,一个国家的经济有没有活力,在很大程度上要看小微企业的状况如何。小微企业茁壮成长,才有经济发展的光明未来。

  小微企业困难源于大环境

  小微企业目前所面临的困难,主要是大环境发生了变化,包括原材料价格波动,市场需求不足,劳动力成本上升,融资难题一直不能有效解决。出现资金链断裂的小微企业,集中于受政策调控行业及其关联行业,尤其是房地产以及为大型建筑企业配套的小微企业。

  小微企业是企业中比例最大的群体,也是弱势群体。必须站在国家战略高度,着力解决小微企业所面临的订单减少、产量下降、利润过低和劳资纠纷增多等实际困难。

  生产经营成本持续升高,能源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是小微企业必须面对的一个环境变化。2011年一季度以来,煤、油等动力燃料价格同比上涨10%,尤其是成品油价格同比上涨20%,用电量平均缺口在30%左右。

  受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的影响,小微企业原料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0.2%,但产品出厂价格同比仅上涨7.1%。有的企业反映,2010年棉纱价格为每吨2万元,现已涨到3万元,生产成衣不如直接卖原材料赚钱。

  在通胀背景下,小微企业成本增加是一个长期趋势。问题在于,上升的成本又无法通过提高产品价格转嫁,小微企业普遍陷入生存困境。

  劳动力成本加大,利润空间受挤压,是小微企业必须面对的另一个环境变化。2010年,有30个省区市上调最低工资标准。2011年又有12个省区市继续上调,幅度在20%-25%之间。湖北省纺织服装业人均工资2010年初为1400元/月,到2010年底已涨至2100元/月,涨幅达50%。浙江省反映,当地小微企业用工缺口普遍在20%以上。

  与此同时,自2004年以来人民币持续升值25%,外向型小微企业利润相应缩水2%。笔者了解到,在温州做实业,大部分小微企业的毛利润只有3%-5%,最高不会超过10%。与2008年不同的是,温州鞋企现在不敢接三个月以上的出口订单,有了订单也不敢生产。

  融资难题更为凸显,是小微企业必须面对的第三个环境变化。2010年以来,小微企业融资难在经济运行中尤为突出。央行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5%的历史高位,银行短期贷款利率高达6.31%。

  为控制通胀实施货币紧缩政策后,银行大幅缩减信贷规模,可供信贷又优先用于保大户、保重点,小微企业望贷兴叹。浙江省工行今年前四个月新增小微企业贷款13亿元,同比减少85亿元。

  笔者在调研中发现,小微企业主要集中在皮鞋、玩具等不景气的传统制造业,这些产业实际上已经到了升级换代的关口。在技术改造、引进设备需要更多资金投入时,钱荒让它们雪上加霜。

  宁波天生密封件有限公司生产的核级密封垫片处于世界尖端水平,但融资困难一直得不到缓解。2010年以来,外资先后出价2亿、4亿、6亿元准备收购该公司专利技术。值得警觉的是,这并非个别现象,深圳繁兴科技也相继有多家外资询价收购。

  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对策

  针对小微企业因资金链断裂暴露出的经营困境,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政府,都应做出更多实质性的就急反应和制度安排。既要做好当前贷款方面的“加法”,也要做好长远税收方面的 “减法”和升级换代方面的“乘法”。

  笔者建议在浙江设立国家级小微企业改革综合试验区,先行先试“非公经济36条”“中小企业29条”“民间投资36条”等各项政策措施,引导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向试验区集聚,为小微企业可持续发展做出示范。

  一是增贷救急,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据银监会测算,我国银行贷款主要投放给大中型企业,大型企业贷款覆盖率为100%,中型企业为90%,小微企业为20%。银行贷款门槛过高、利率上浮增加财务成本、审批时间过长是制约小微企业贷款的主要问题。

  重点是两条对策:一是省级政府设立银行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正向引导金融机构调整服务对象,切实保障小微企业信贷规模,制定以专利、品牌和订单等无形资产进行抵押或质押贷款的具体措施。二是让更多的民间金融真正阳光化操作,发展专门面向小微企业的社区银行、村镇银行、科技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小型金融机构,开发适合小微企业需求的多种金融产品,实行对小微企业贷款的差异化金融监管政策。

  二是减负调理,给予小微企业财税支持。截至2010年底,小微企业上缴税收占全国企业的54.3%,是2005年的1.9倍,年均增长13.1%。小微企业贡献了大部分税收,但相对于大企业的垄断优势,却没有得到更多的政策惠顾。我粗略统计过,现在向小微企业征收行政性收费的部门有18个,收费项目有69个大类。

  因此,建议对小微企业实行同等国民待遇,为小微企业升级换代创造时间和空间。重点是两条对策:一是设立国家小微企业发展基金,逐年扩大资金规模,明确小微企业受惠面。二是细分小微企业税率优惠幅度,免除小微企业开办过程中的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在一定期限内免征所得税、降低增值税。

  三是鼓励创新,帮助小微企业升级换代。一是建立共享式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由各级地方政府科技部门牵头,依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大型骨干企业,在共性技术、基础性技术方面为小微企业提供支持,实施小微企业技术创新计划、小微企业特色产业提升计划和小微企业培育计划。二是设立小微企业产业研究院。研究院所需启动资金,国家可投入30%(从支持高技术企业研发资金中切出一块)用于初期研发,70%的资金可通过具体的产品开发从小微企业获得。依此方式,产业研究院围绕小微企业研发高技术产品;小微企业专注于产业化,无须花费资金维持研发团队;国家则有效地使用资金,培育出自己的高技术企业,促进小微企业升级,增大就业机会,保证社会稳定。

  中央和地方政府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正在初显成效,小微企业有了初步复苏,但利润尚未上扬,一些银行办理贷款的手续、条件与以往没有区别,小微企业的扶持资金事实上也存在“撒胡椒面”现象,明年的经济形势充满未知。

  越是困难时期,越是危机时刻,越要对小微企业送去温暖,全面梳理各项扶持政策,本着“能免则免、能减则减、能缓则缓”的原则,加大降息、减税和减费力度,帮助小微企业化解压力,走出困境。小微企业稳定健康发展,是社会和谐之基,是民生之福。我们要对小微企业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全球耀眼的苹果公司,正是从乔布斯家的车库中走出来的。

  作者为北京大学中国地方政府研究院院长

热词:

  • 小微
  • 繁兴
  • 草根经济
  • 密封垫片
  • 企业信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