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公司再融资预案密集推出 33家A股拟再融555亿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1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今年已经过去的一个多月中,沪深两市已有33家公司推出了555.6亿的再融资预案,因1月份春节长假休市一周,市场实际交易日仅有15天,可见再融资预案推出节奏保持着高速度。

  股市放假

  再融资“不放假”

  在今年1月份区区15个交易日中,平均每个交易日将近有两家公司推出再融资预案,31家公司选择以增发的方式进行融资。据统计,剔除未公布预案价上下限的北化股份之外,拟融资规模将达到541亿。而这31家公司“清一色”的选择了定向增发的形式募集资金,其中仅海南航空一家拟融资额就达到了80亿,吉恩镍业、国海证券的预计融资额也都超过了50亿。除此之外,兴蓉投资拟配股3.46亿股,桐昆股份则准备发行14.5亿元的可转债。

  记者也观察到,虽然有不少公司设定了增发价格,但是目前有不少公司的最新价格已经出现了倒挂,如高新兴、西北化工、雷鸣科化、郑州煤电、轻纺城、岳阳林纸6家公司最新股价跌破拟增发价。如高新兴2月3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26.1元每股增发1905万股及现金3600万元收购鑫程电子,而此次增发股份的价格26.1元远远高于现价,该股最新收报18.58元。

  中金公司最新观点认为,定向增发股频频破发凸显出当下市场的低迷,随市场持续走弱,破发现象剧增,而随着破发率增大,相关公司也相应调低增发价格。但对于机构投资者以及公司大股东未必悲观,其较高的增发价格也代表产业资本对股票当前价格的认可及对未来预期好转的判断。

  去年7400亿

  再融资排队待发

  据统计数据显示,以增发、配股、可转债、分离债这四类再融资的方式计算,去年283家公司拟融资规模达到了7426亿,其中增发预计再融资达到6484亿,可转债预计再融资达到942亿。另外还有13家公司发布了配股预案,虽然融资规模无法估算,但是配股数量高达77亿。截至日前,已经被证监会同意批准的公司已有66家,涉及规模达到1545亿元。北京银行成为即将实施公司中融资规模最大的一家,以调整后的非公开发行价格10.67元计算,北京银行再融资将达到了118亿。

  北京某券商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分析:“再融资对市场资金面的压力并不亚于IPO,即使是定向增发、配股等形式参与融资的股权,最终还是要走向全流通,在市场仍处弱势,上市公司盈利不行的环境下,如此快节奏的融资对市场的资金供给压力很大。

热词:

  • 再融资
  • 融资规模
  • 上市公司
  • 破发
  • A股
  • 增发价格
  • 全流通
  • 可转债
  • 定向增发
  • 交易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