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本面尚未转好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先前我们明确提出指数短期面临强阻力,但中线筑底成功概率大,结果周二大幅调整,一方面是因为技术上长期压制市场的3067-2826连线的下跌趋势线就在此处,市场不会一蹴而就;另一方面更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周二早晨的一篇新闻“基金大幅加仓博反弹仓位升至历史高点”导致,市场对于“基金88魔咒”非常恐慌(即基金仓位达到88%左右时,再加仓的可能性很小,相反随时都可能卖出股票降低仓位,因此下跌的风险加大,历史走势无数次应验该魔咒)。因此可以说周二的下跌并不是什么基本面原因造成的,而纯粹是心理层面恐慌和技术面自身的调整需求造成的。

  不过,我们沿着此轮行情反弹的最低点2132点,以及1月17日次低点2196点画一条上升趋势线就能发现,市场近期一直沿着该上升趋势线震荡向上,周二大幅调整的情况下收盘价也被强势拉回到了趋势线上方,周三更是直接沿着该上升趋势线大幅反弹直接上行突破了3067-2826连线的下跌趋势线,突破时成交量明显放大,各路资金纷纷进场,随后继续推高股指反弹最高碰到2350点,已经远离该下跌趋势线。一般来说突破之后还需要有一个回踩确认的过程,只要短线回调不跌破该趋势线所在的2320点附近,基本上可以说突破成功,后市继续震荡向上的概率很大,不说会大涨暴涨,但至少不会像去年那样全面下跌、跌跌不休,个股的可操作性和赚钱的机会将大大增加。

  再回归到基本面,虽然说上涨时“没有利好才是最大的利好”,但从2132点以来指数已经反弹了10%,个股则普遍反弹了20%-30%,仍然是一点实质利好都没有,只有口头喊的起劲的利好,甚至利空还是密布,那么市场难免会有较大的波动。就像多头部队攻城拔寨,回头发现粮草还没跟上,难免恐慌。

  基本面上的利好无非还是之前提到的,经济层面的降准、行业振兴规划,股市层面的新股制度改革、再融资与分红制度改革、大小非高官解禁问题、养老金社保入市等。可以期待的利好很多,特别是股市层面,但如果迟迟不出利好,新股却仍然持续高价发行,大小非高管仍持续减持,那么对市场的负面影响仍然很大,不分红的市场也很难吸引对安全要求很高的养老金入市。因此,最理想的情况应该是,指数一边震荡上行,利好消息逐步兑现,粮草和兵马一起跟上,互为依托。

  在确定了个股具备可操作性之后,选股则显得更为重要。之前我们提出选择低市盈率、股价至少腰斩、业绩增长、高管增持这样的股票,主要是从安全方面考虑,这些股票风险较小,即使行情波动较大,可能下跌幅度也有限。这些股票应该是可以从底部慢慢持有上来。而另一方面则是比较适合短线操作的,波动会比较大、可以反复操作的题材股,它们的业绩可能比较差,但贵在是国家重点扶持的行业,包括农业水利、核电、文化传媒、新能源汽车、海洋工程、保障房、节能环保、电网设备、页岩气勘探等等,还有一些虽然不是国家重点扶持,但是属于当下热点的极寒气候概念股、或者高送配股票,往往也会是短线反复炒作的良好标的。

  目前这一段时间,在基本面这一“粮草”还没有跟上之前,可能市场还会有反复,还不是中长线价值投资者开始赚大钱的时候,但一定会是短线操作者活跃个股的最佳时机,之所以更推崇短线,也正是为了以应对万一什么利好都没有,或者利好遥遥无期,市场失去耐心的局面所留的一份谨慎。

热词:

  • 基本面
  • 养老金入市
  • 股指反弹
  • 粮草
  • 仓位
  • 短线操作
  • 送配股
  • 电网设备
  • 题材股
  • 下跌趋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