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版垃圾债预热 推进步伐应加快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称,中国版垃圾债将给中小企业融资带来方便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去年12月两次公开讲话都表示要鼓励发展高收益债。 日前,记者从相关人士处获悉,中国版垃圾债发行已拟定上报,或在近期通过并发布,但是官方仍未给出具体发布时间。

  垃圾债也称为高风险债券, 评信级别在标普BB级以下的公司发行的债券。垃圾债券向投资者提供高于其他债务工具的利息收益,因此垃圾债券也被称为高收益债券,但投资垃圾债券的风险也高于投资其他债券。

  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资信评级专业委员会委员周沅帆透露:“据了解,高收益债相关办法已经拟订完毕,只等近期上会颁布。管理实行备案制,项目由主承销商向交易所备案即可;期限不限,甚至1年之内也可。最快2月份可能会实施。”

  一位券商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对于中国版垃圾债发行办法的各项事宜还没有具体的要求下来,不能确认中国版垃圾债发行办法是否真的已经提上日程,不过中国版垃圾债发行办法的出台将对中小企业融资以及民间借贷风险带来一定利好之处。

  该券商分析还表示,中国版垃圾债发行办法的出台虽然能够给中小企业融资带来方便、降低民间借贷风险等方面的利好。但是垃圾债的发行也会带来一些弊端,大量资金的流入会给市场带来一些不稳定因素,导致市场混乱、一些非法的金融投资行为也会逐渐显露头角。高收益带来的高风险也会给投资者在投资垃圾债的同时面临着更大损失的风险。中国版垃圾债的发行办法目前仍没有具体时间,所以对于中国版垃圾发行的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目前尚不能下定论。

  作为比较成熟的美国债券市场,垃圾债券在美国风行的十年虽然对美国经济产生过积极作用,筹集了数千亿游资,也使日本等国资金大量流入,并使美国企业在强大外力压迫下刻意求新,改进管理等,但也遗留下了严重后果,包括储蓄信贷业的破产、杠杆收购的恶性发展、债券市场的严重混乱及金融犯罪增多等等。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高收益债开闸对投资人、筹资人和金融市场有好处。“对投资人,有了存款之外可选择的金融产品;对筹资人,降低了企业能够获得相对低成本融资渠道的门槛;对于金融市场,则是进一步深化。”

  中诚信资讯副总裁郇公弟称,目前国内债券市场人为分割成两块,一是银行间市场,二是交易所市场。交易所债市交易额目前仅占债券市场的5%,而债券市场存量有21万亿元。“目前两个市场人为割裂,是当下债市的瓶颈,发行高收益债,将有利于促进交易所市场提高规模。”

  

热词:

  • 债发行
  • 中国版
  • 交易所债市
  • 债券市场
  • 垃圾债券
  • 交易所市场
  • 证券日报
  • 中小企业融资
  • 券商分析师
  • 银行间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