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烟台一银行曝逾4亿元大案 城商行风控难题凸显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烟台市某银行支行行长刘维宁在浙江被捕。从2011年4月起,他分多次将该行库存的银行承兑汇票取走,涉案金额高达4.36亿元。经调查,刘系原烟台银行一支行行长。

  从之前的齐鲁银行伪造金融票据案、汉口银行的担保纠纷案到此案,城商行风险防范的问题再次凸显。有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城商行此前扩张过快,员工数量不足,一旦风控没跟上,很容易出事。

涉案金额逾4亿

  资料显示,刘维宁,1974年10月21日出生,先前任烟台市某银行支行行长。2011年4月至2012年1月间,分多次将该行库存银行承兑汇票取走,涉案金额高达4.36亿元。

  来自新华网的消息称,日前烟台这家银行按照监管要求,组织对部分支行行长进行强制性岗位交流,在办理交接时发现刘维宁不知去向。经现场核对,发现部分票据账实不符。公安机关立即介入立案。

  2012年1月31日,刘维宁驾车往浙江境内逃窜。2月2日,烟台市公安局对犯罪嫌疑人刘维宁以挪用资金罪立案侦查并刑拘,后上网追逃,刘被列为公安部A级逃犯。2月7日下午,刘途径金华西站,在当地治安管理大队民警例行检查时被捕。

  一位自称看过案情说明文件的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根据文件,刘维宁是烟台银行胜利路支行行长。从2011年4月开始,分276次将所在银行库存银行承兑汇票取走,涉案金额高达4.36亿元。其中有1.7亿已经转入个人账户。”

  他还表示,刘维宁被捕时,随身携带29万现金。刘在逃窜时途经嘉兴,向朋友借了30万现金。目前,刘维宁在嘉兴的朋友也因涉嫌包庇被捕。另外,据传刘在新西兰有企业。不过警方未就上述细节对记者予以确认。

  据悉,2月8日一早刘维宁已被移交至烟台警方。

  记者从烟台市银监局了解到,刘维宁涉嫌挪用资金和非法出具金融票证,涉案金额达4.36亿。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城商行风控问题凸显

  据烟台银行官方网站介绍,烟台银行原名“烟台市商业银行”,成立于1997年11月,由烟台市12家城市信用社组建而成。2009年1月经银监会批准正式更名。根据烟台银行2010年年报,截至2010年末,全行存款余额255.8亿元,贷款余额185.3亿元,总资产291.2亿元,全年净利润1.9亿元。

  近年来城商行大案要案频发,凸显风控制度上的缺失。“12·06齐鲁银行特大伪造金融票证”曾引起银监会高度重视,城商行风险防范成为监管重点。案件目前侦破已接近尾声,山东省纪检监察机关先后对涉案的20名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和国企负责人立案调查。此前,汉口银行担保纠纷也曾掀起一阵波澜。

  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城商行成立不久,许多地方还存在不规范之处。国有大行员工众多,分工细化并能达到制衡。城商行员工不多,之前扩张又比较激进,“业务做多了,规模做大了,但假如风控没跟上,就很容易出事”。

  

热词:

  • 城商行
  • 刘维宁
  • 风控
  • 银行承兑汇票
  • 银行支行
  • 涉案金额
  • 大案
  • 银行担保
  • 每日经济新闻
  • 支行行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