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民:就应对欧盟航空碳税“说不”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媒体报道,近日,民航局发布公告称,未经政府有关部门批准,禁止中国境内各运输航空公司参与欧盟排放交易体系。

  对此,不少网民表示支持。有网民质疑欧盟征收碳税的真实意图并不是保护环境,而是要钱;还有网民则为应对欧盟征收航空碳税“支招”。

  欧盟航空碳税初衷遭疑

  有网民认为,欧盟征收碳税的真实意图并不是保护环境,而是要钱,西方已经排碳三百年,现在却要我们刚刚排碳50年的国家付出同样的代价,这合理吗?欧盟是要我们刚刚起步的国家为他们已享受了三百年的欧洲人买单。

  还有网民质疑称,收了航空碳税,对环保能起到影响十分有限。飞机是全球交通必需品,谁没事飞机不载客满天飞啊?难道收了碳税,地球就会减少碳排放?结果只是飞机照飞,尾气照排,一点作用没有,欧盟只是借机敛财而已。

  还有网民认为,气候变暖问题本身就是一个炒作的命题,是欧洲人的感觉。碳排放对大气的成分很小。今年欧洲冷一点,就有人提出了小冰期的说法。

  新浪网网民“江南老生”也表示,人类活动、碳排放等造成地球气候变暖,是一个大骗局,这本来是某些国际组织,为了自己小团体的生存,危言耸听、妖言惑众,根本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然而,发达国家就拿这个伪命题来大做文章,拿环境来说事,他们的根本目的,就是以自己的经济技术优势,来限制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保持他们自己的竞争优势。

  支持抵制欧盟航空碳税

  在新浪网发起的“是否赞同欧盟征收航空碳排放税?”调查中,一万六千多名参与者,有80%选择了不赞同,选择赞同的只有15.5%。

  有网民表示,欧盟既要卖空客飞机给中国,又要收中国的碳排放税,好事都是自己的了。欧洲福利高高的,坐吃山空了,搞出债务危机来又满世界找钱花。

  还有网民表示,欧盟前几年在推动全球减排温室气体方面是国际社会中最激进的,如果那时他们要征收碳排放税还是可以理解的。但欧债危机以来欧盟在履行气候公约承诺温室气体减排方面的大倒退,已使他们这一强行征收航空碳税的举动失去了合法依据,只能是一种潦倒旧绅穷极发疯的表示,根本与环保无关。

  网民“零度风筝”表示,中国航空业巨额的利润当然引起欧洲的垂涎,欧债资金困局可以借助碳排放税的收取得到缓解,但如此对欧洲旅游、航空、消费,不能不说是个双刃剑,中国航空公司绝对不能让这种成本转嫁到国内。

  “献策”反制措施

  对于如何应对欧盟征收航空碳税,网民纷纷给出自己的建议。

  一位新浪网网友表示,这次中国必须联合其它国家共同反制,若欧盟真要无理强行征收碳税,那中国和其它国家可参照欧盟标准,双倍征收欧盟飞机飞经中国和这些国家间的碳税,而中国和这些国家间来往飞机不征收碳税。

  署名“钱皮”的博客文章表示,既然欧盟针对航程全线征税,把税收的领域延长到其它国家的领空,同样中国也可以依法炮制针对全航程等价地征收航空碳税,以我们的碳税收入抵消欧盟的碳税成本。甚至可以矫枉过正,加倍征收航空公司从欧盟飞往中国的碳排放税,促使航空价格增长。

  文章还指出,欧盟对全球收取航空碳排放税的理由之一就是环保,这说明欧盟承认航空器的确是碳排放的重要之源。但是,当今世界航空器制造,空客和波音平分天下,航空器的制造业可谓是欧盟的支柱产业之一了。也就是说,欧盟是航空碳排放的机器设备的主要制造者,是非环保产品的主要制造者。过去欧美以中国产品高能耗高污染而刁难中国,中国何不以航空器产品的高碳排放高污染向他们征收产品销售方面的碳税?每出口到中国一架空客,按照今后它的服役期可能交给欧盟的航空碳税额来征收其污染产品的碳排放税,谁愿意买就买,不买拉倒。

  此外,还有网民建议,不可否认的是,对碳排放征税将成为今后全球市场的一大趋势,我国需要抓紧时间,建立好自己的碳排放市场,抢占话语权。

  (记者 张松 整理)

热词:

  • 欧盟
  • 碳排放
  • 网民
  • 排放交易
  • 航空公司
  • 高碳
  • 支招
  • 献策
  • 钱皮
  • 空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