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今年进出口目标增速锁定7.5%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广东)省政府在广州召开全省外经贸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省“两会”精神,总结去年我省外经贸工作情况,对今年的外经贸工作进行部署。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副省长招玉芳主持。

  朱小丹代表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了去年全省外经贸工作成果,向全省外经贸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感谢和问候。朱小丹指出,当前我省外经贸发展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总体上依然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在研判今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后,省委、省政府确定今年我省外经贸发展目标是:进出口总额增长7.5%,合同利用外资增长12%,实际利用外资增长8%。

  朱小丹强调,在新一年工作中,要正确处理长期矛盾和当前问题、结构性因素和周期性因素、国内问题和国际问题之间的关系,利用市场倒逼机制,坚定不移调结构、促转型,坚定信心,因势利导,趋利避害,争取主动,推动外经贸转型发展。在具体工作中,必须抓好以下五个方面:一要加快调整进出口结构,促进进出口协调发展。一方面,要继续千方百计力保出口稳增长,抓好扶持出口企业政策的落实,想方设法抢抓出口订单,力保重点出口大市、重点出口行业、重点出口企业、重点出口市场增长;另一方面,要积极扩大进口促平衡,减少顺差。二要加快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促进外向型经济结构调整优化。要办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现场会;细化落实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区“先行先试”的政策措施;引导提升加工贸易产业层次;鼓励和引导加工贸易企业开拓国内市场;创新加工贸易监管模式。三要培育新增长点,增强外经贸发展后劲。大力开拓新兴市场,尽快形成多元化的出口市场结构;提高一般贸易高级产品和自主品牌产品的出口份额;扶持大型民营外贸企业做优做强;大力发展服务贸易,依托新市场、新产品、新主体和新方式等,加大外经贸的新增长点培育力度。四要强化招商选资,提升引资质量和水平。集中力量抓好重点优质外资大项目;创新招商引资方式;着力推进招商引资载体建设。五要加快企业“走出去”步伐,提高国际化经营水平。健全“走出去”的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体系;鼓励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投资并购;引导企业建设境外生产加工和销售基地;鼓励企业开展境外资源能源开发合作以及承揽大型工程项目。

  朱小丹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信心、戮力同心,通过加强组织领导、优化企业服务、完善支持政策、强化督促检查等方面工作,为全省外经贸转型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会上,朱小丹为2011年度全省外经贸和口岸工作先进单位颁奖,并向我省首批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代表授牌。朱小丹代表省政府与各地级以上市及顺德区政府负责同志签订了2012年外经贸目标任务责任书。广州、深圳、东莞、汕头、韶关、湛江市政府负责同志就落实目标责任作了表态发言。 (记者/谢思佳 吴哲 黄颖川 通讯员/符信)

热词:

  • 朱小丹
  • 外经贸
  • 进出口总额
  • 目标任务
  • 增速
  • 目标责任
  • 走出去
  • 两会
  • 先行先试
  • 利用外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