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风电分布式发电遭并网"紧箍咒" 全部机组需改造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在“十二五”风电装机达1亿千瓦的蓝图中,包括2300万千瓦分布式风电的装机份额。近日,国家能源局还专门发布《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指导意见》(下称《意见》),以推动并规范分布式风电项目发展。

  截至目前,包括河南、安徽、山西、贵州等被列入分布式风电重点发展区域的省份,其相关规划制定仍显滞后。此外,分布式风电项目尚未全面开建,却遭遇电网提出的一系列为适应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并网技术要求。相关专家指出,这些技术指标相对于只有5万千瓦的发电项目来说,将大幅提高其运营成本,进而直接影响企业收益预期。

  全部机组需改造

  按照上述《意见》要求,国内建设的分布式风电项目从前期立项到中期建设,再到后期运营,都要适应当地电网架构及并网技术规范要求。

  在申报分布式风电项目上,须符合多项要求,其中包括只可接入当地已有110千伏或66千伏电网系统,为确保当地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要求所建项目须多点接入,且单个项目装机容量上限不高于5万千瓦等。

  国内一家大型风电场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要求多点接入意味着各风电场开闭站数据信号采集后都要传送至集控中心,可能会出现通信接口不足的问题,而这将增加后期风电场运行时的集中管理难度。更为重要的是,由于目前国内风机制造商所产机组的技术参数均以接入大电网为准,在分布式开发的条件下,就意味着所有装入分布式风电场的机组均要进行电网接入技术改造。

  而在项目运行方面,电网更是提出一系列并网规范要求,例如要求项目业主建立风电功率预测系统,同时定时报送风电场运行数据。但在电网保障风电场满负荷发电方面,《意见》只以“电网企业应保障项目的并网运行、电量计量和所发电量的全额收购”一句带过,没有附带相应的约束措施。

  成本增加高于大型风场

  对于电网提出的并网技术规范,众多风电场运营商都很理解。但对于他们来说,将因此而增加的成本负担却多有无奈。“事实上,对于机组的并网技术改造,电网自己都不清楚分布式风电场到底该如何改。而且,一个5万千瓦的大型风场机组并网改造动辄须上百万元,分布式风场改造技术难度更大,预计给风场业主增加的成本更大。”上述负责人说。

  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副总经济师白建华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分布式风电并网在技术、经济性和政策扶持上均相对于大型风电项目开发来说滞后很多,这就决定了分布式风电大规模发展还需要经历一个过程。“分布式风电的随机性更甚于大型风电场,其对电网的影响更大,如并网措施不能及时跟上,未来可能造成的弃风现象要比大风电基地更严重。”白建华说。

  而对于国内众多欲进入分布式风电领域项目开发者来说,上述一系列不确定性所带来的成本增加,乃至项目投资回报周期漫长的担忧,让他们从去年的一阵狂热慢慢地冷静下来。

  “分布式风电项目综合投资成本本身就比同等规模的大型风电场高出5%以上,现在又要加上很多不可预知的成本压力,这些都让我们这些开发企业不得不望而却步。”上述负责人说。

  

热词:

  • 风电装机
  • 分布式发电
  • 风电项目
  • 机组
  • 风电场
  • 发电项目
  • 并网运行
  • 电网安全稳定
  • 意见
  • 电网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