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品油提价无碍铁路公交 价格改革方案仍在论证过程中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通知,决定自8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提高300元,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分别提高0.22元和0.26元。

  每吨价格调控1000多元

  “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对应的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为每桶92美元左右,相当于成品油价格每吨调控了1000多元。”

  该负责人说,2011年美国德克萨斯轻质原油(WTI)和英国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年平均价格分别达到每桶95.1美元和110.8美元,其中,布伦特原油价格创历史新高,WTI原油价格接近历史新高。

  “按现行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规定,2011年国内汽、柴油价格涨幅应为20%左右,每吨约需上调1500元。”但全年国内成品油价格仅调整了3次,汽、柴油价格两升一降累计每吨提高550元和450元,提价幅度分别为6.4%和5.8%。

  该负责人说,价格长期不到位会导致炼油企业巨额亏损,特别是地方炼油企业作为独立的加工企业,无法通过上游补下游的方式缓解亏损压力。长此以往将严重制约炼油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成品油价改方案尚在论证

  该负责人介绍,对于成品油价格改革完善方案,主要是围绕缩短调价周期、加快调价频率,改进成品油调价操作方式以及调整挂靠油种等方面内容,进一步完善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有关改革措施目前仍在论证过程中。

  其透露,近年来中国石油消费持续增长,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2011年超过了56%。目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较为复杂,伊朗核危机可能引发国际石油市场震荡和油价飙升的事件不能排除,中国石油供应安全面临严峻挑战。

  “因此,无论从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保障国内成品油市场供应的角度,还是从运用价格杠杆促进石油资源节约的角度,都需要我们坚定不移地推进成品油价格改革,理顺成品油价格。”该负责人说。

  铁路公交将不受影响

  该负责人介绍,这次成品油调价后,为保证市场物价基本稳定,防止连锁涨价,对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铁路客运、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含岛际和农村水路客运)价格不作调整。

  同时,国家将按照2006年石油价格综合配套改革时建立的对种粮农民等部分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补贴机制,继续对种粮农民(含远洋渔业)、林业、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含岛际和农村水路客运)给予补贴,对出租车行业给予临时补贴。

热词:

  • 成品油价格
  • 铁路客运
  • 国内成品油
  • 价格形成机制
  • 柴油价格
  • 价格改革
  • 原油价格
  • 水路客运
  • 农村道路
  • 石油供应安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