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户口黑市:50万买北京户口值不值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语:在中国现有的户籍制度下,一纸户口承载了太多的社会功能,它关系到买房、买车、孩子的教育和升学等各种问题。对于外来人口越来越多,外来人口落户指标越来越少的北京来说,北京户口尤为“珍贵”。那么50万买一个北京户口到底值不值?

  又到了每年一次的毕业生找工作的高峰期,北京户口成了想留京发展的毕业生判断工作好坏的一个重要标准。

  近几日,在百度贴吧“北京户口吧”里,每天都是固定几个ID重复发着“预订2012届北京户口”类似的信息。报价在30万元至50万元不等。这种在网上叫卖北京市户口,价格最高达50万元,有的甚至还包工作。对此,有律师提醒,北京市户口管理不可能如此随意,网上这些信息大部分不可信。

  在中国现有的户籍制度下,一纸户口承载了太多的社会功能,它关系到买房、买车、孩子的教育和升学等各种问题。对于外来人口越来越多,外来人口落户指标越来越少的北京来说,北京户口尤为“珍贵”。那么50万买一个北京户口到底值不值?

  对此,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认为:户口背后所附加的诸多利益,是人们付出高昂代价争取北京户口的主要原因。有了北京户口所能享受到的利益将远远超过买户口的费用。

  网名“JAKIEY”的网友微博说,非北京户口的孩子在幼儿园时期的赞助费大约是3000元到2万元;公立小学对非北京户口学生收取借读费、赞助费等费用,每年至少3000元;高中阶段,如果没有北京户口,即使分数超过录取分数线,每个学期仍然要交至少5000元择校费,如此算来,如果经济条件允许,花钱买个北京户口还是值得的。

  “天地人和”的网友认为:如果政府制定在北京工作十年以上作为标准就可以自动获得北京户口的话,当然这个规则就很公平(或定15年,20年)!如果北京户口作为紧缺资源的话(办美国绿卡需50万美金左右,那么可以尝试市场运做,户口总量控制固定数字,想卖和想买的登记后进行公开拍卖,这样有些无需户口住北京缺钱者受益非浅 。

  “frthngf”的网友表示:建议国家取消户籍,以身份证管理人就不会出现户口腐败了。学西方先进的人口管理。

  针对中国目前的户籍管理制度,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湛中乐教授认为,目前这种捆绑了各种利益的畸形户籍制度,已经超越了户籍本身的职能,要改变这种现状,必须把社会保障、医疗、教育、就业等相关的制度安排从户籍制度里面剥离出去,从根本上改变现行户籍制度的歧视性安排。

热词:

  • 北京户口
  • 胡星斗
  • 买车
  • 北京理工大学
  • 录取分数线
  • 珍贵
  • frthngf
  • jakiey
  • 孩子的教育
  • 买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