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众信冲击民营旅行社第一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昨日获悉,专注于境外游业务的北京众信国际旅行社(以下简称“众信旅游”)正在悄然筹备赴深交所上市。如果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证监会”)审批顺利,众信旅游将成为民营旅行社独立上市第一股。

  记者在证监会公布的申请在主板、中小板及创业板IPO的企业名单中发现,众信旅游位列其中。根据证监会公布的资料显示,众信旅游拟上市地为深圳证券交易所,保荐机构为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就申请IPO事宜,记者昨日得到了众信旅游总经理冯滨的证实,但其并未透露有关上市的详细事宜。

  据了解,目前已在A股上市的旅行社只有中国国旅和中青旅,如果IPO成功,众信旅游将成为民营旅行社国内市场上市第一股。

  资料显示,众信旅游是由组建于1995年的“众信天下”发展而来,从事中国公民出境游业务已有十余年历史。起初,公司长期做出境游批发业务,2007年起开始拓展零售业务。

  据了解,旅游行业上市公司多为多元化发展的旅游产业集团。以我国旅行社行业首家A股上市公司中青旅为例,除了旅行社业务外,其还兼顾景区、酒店、地产等业务。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在包括出境游在内的旅游市场,国旅、中青旅、港中旅等国有背景的大型旅行社仍然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民营旅行社多处于扩大规模的发展阶段。凯撒国旅、众信旅游、华远国旅等民营资本旅行社是出境游市场的后起之秀,已经形成一定的品牌影响力。在该人士看来,资金对于民营旅行社下一步的发展至关重要。如果众信旅游顺利上市,获得相对充裕的资金流,其未来扩大规模、延伸产品甚至多元化发展都将得到有力支撑。

  捷达旅游总经理张向明表示,众信旅游此番冲击A股会给民营旅行社带来启示,为其发展提供更多参考。

  旅游行业中,国有企业一直处于相对垄断的局面,国内中小、民营旅游企业一直是弱、小、散、乱、差。很多旅行社年盈利甚至只有数百万元,扩展业务时往往缺乏资金,此次众信旅游冲击A股市场应是借助了政策东风。大同证券分析师李学颖表示,目前旅游企业板块将维持稳定增长。对于旅行社而言,未来出境游市场的逐步扩大将为其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

  早在2009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就已下发,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深化旅游业改革开放、加大政府投入、加大金融支持等方面,特别强调“扶持中小企业,支持民营和中小旅游企业发展”、“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贷款可享受优惠政策”、“积极鼓励符合条件的旅游企业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融资”。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德谦认为,上市公司努力谋求利润才会让股民对其信任,旅行社自身的品牌影响力甚至不会特别重要。不过,作为传统旅行社而言,获取利润的首要途径就是丰富产品,加强与外商合作,开辟大批精品线路,先获得稳定的客源市场方可继续开拓。此外,无论是国有旅行社还是民营旅行社,经股份改造后其原本特征均不明显。因此旅行社要摆脱固有的国有模式或民营模式,努力学习并吸收国内外先进的管理经营经验。

  

热词:

  • 众信
  • 旅行社行业
  • 旅行社业务
  • 证监会
  • 民营资本
  • 出境游
  • 旅游企业
  • 国旅
  • 中青旅
  • IP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