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重手遏制银行信贷表外腾挪 严惩违规放贷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日前从多家银行了解到,银监会近期知会商业银行:利用表外业务违规放贷的行为将被严惩。这其中不仅包括杜绝利用理财、信贷资产转让、同业代付等绕过信贷规模,还包括违规从事票据业务,挪用信贷资金发放委托贷款。尤其是针对违规票据业务,监管机构将予以全面整顿。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年初召开的监管工作会上明确提出,要全面布控表外业务风险,着力减小风险的扩散性。

  据介绍,自2009年以来,银行体系流动性逐步偏紧,银行业表外业务发展迅速,风险隐患也有所累积。银行通过委托贷款、信托贷款、票据理财产品等方式帮客户绕过信贷规模的限制进行融资。银监会自2010年开始,也持续加强对银信合作和表外业务等领域风险的防范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同业代付是近年在银行中兴起的又一信贷腾挪的新途径,据透露,2011年同业代付的收入已成为银行同业部门收入的最主要来源。据一家银行的研究人员介绍,同业代付主要是在一家银行信贷额度紧张的情况下,利用同业授信额度,从另外一家银行获得资金,然后贷给需要的客户,银行可从中赚取手续费。由于两家银行之间的资金转移占用的是同业授信额度,就可以绕开监管机构对贷款额度的限制,无形中增加了实际贷款规模。

  同业代付规模越来越大,今年初,银监会下发自查通知,要求银行就代付规模、操作模式、交易对手等进行详细说明。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今年同业代付的规模或被严格限制。

  此外,对于利用理财、信贷资产转让等绕规模的行为,银监会已先后关闭了通过银信合作等行为变相发放贷款的渠道,并要求商业银行在2011年底前将银信理财合作业务表外资产转入表内,并按照每季度至少25%的比例予以压缩。

  除前述表外业务将被严控之外,今年票据融资业务也将遭遇全面整顿,尤其是违规挪用信贷资金发放委托贷款将成为整顿的重点。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委托贷款增加1.30万亿元,同比多增4205亿元。委托贷款在社会融资规模中的占比已超过10%。(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银监会
  • 理财产品
  • 银行体系
  • 委托贷款
  • 银行同业
  • 信贷表
  • 银行信贷
  • 严惩
  • 银信
  • 表外业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