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诺基亚宣布全球裁员4000人 未涉及中国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iPhone以及Android手机的凌厉攻势之下,诺基亚与微软结盟后的Windows Phone尚未显示出拯救诺基亚的威力

  诺基亚正在“断臂自救”。

  昨天,诺基亚宣布,计划在全球三个工厂裁员4000人,大约占员工总数的8%。这是诺基亚迄今最大规模的一次裁员行动。中国市场并不在裁员之列。

  诺基亚在声明中表示,这三家工厂分别位于科马隆(Komarom)、墨西哥的雷诺萨(Reynosa)以及芬兰的萨洛(Salo) 。这是诺基亚从去年9月开始继续对智能手机生产运营进行评估的一部分,并计划借此进一步提升诺基亚在全球手机市场的竞争力。

  外资投行分析师表示,这是诺基亚计划到2012年底达成1亿欧元成本缩减目标行动的一部分,并将波及诺基亚在欧洲的元器件供应商。

  诺基亚负责市场销售的执行副总裁尼克拉斯·萨万德尔(Niklas Savander)说:“根据计划,我们在科马隆、雷诺萨和萨洛的工厂将继续在服务于我们智能手机客户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我们将因此在提供定制智能手机的同时,还能对客户需要做出更快响应。”

  这三家工厂主要面向欧洲和北美市场进行智能手机定制,此次裁员也主要涉及智能手机部门。去年9月,诺基亚曾宣布在罗马尼亚的工厂倒闭。

  诺基亚表示,此次裁员将分阶段进行,最终于2012年底前完成,公司将向被裁员工提供各种形式的帮助,如经济上的支持,以及帮助他们尽快在当地重新就业。

  技术研究公司的CEO Canalys表示,这是不可避免的,“我惊讶的是为什么诺基亚要花费这么久才做出这个决定。”

  实际上,在缩减了这样几家工厂之后,诺基亚手机生产将主要转移到亚洲。诺基亚表示,具体来说,它将在匈牙利削减2300个工作岗位,在墨西哥削减1000个,其他的裁员来自芬兰。

  萨洛的工厂成立于1979年,是诺基亚最古老的生产工厂之一,与诺基亚在北京和韩国的工厂一样,都是生产智能手机。目前诺基亚仍然在低端手机市场占有80%以上的份额,总共拥有9家手机生产工厂,其中河内工厂正在建设中。

  今年1月26日,诺基亚公布的2011年第四季度业绩显示,盈利下滑了73%,特别是智能手机的销售额同比下滑了31%。在iPhone以及Android手机的凌厉攻势之下,诺基亚与微软结盟后的Windows Phone尚未显示出拯救诺基亚的威力。

  包括诺基亚西门子在内,诺基亚总共有13万员工,诺基亚员工到2010年底大约6.6万人。诺基亚曾在去年4月宣布未来计划裁员7000人,此次的4000人裁员正是裁员计划之一。与此同时,诺基亚西门子也在去年11月宣布大规模裁员1.7万人。

  数据显示,诺基亚的智能手机销量去年下降了23%,达到77.3万台。在公布2011年第四季度业绩的时候,诺基亚同时宣称,其最新款Windows Phone Lumia手机销量已经突破100万台。

  马晓芳

热词:

  • 全球手机
  • 诺基亚手机
  • 全球裁员
  • 裁员计划
  • 智能手机
  • 低端手机
  • iPhone
  • Windows
  • 微软
  • 成本缩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