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扫清障碍 广汽三菱挂牌倒计时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国家提倡兼并重组和做大做强的大背景下,长丰再次成为妥协者。2月1日,广汽长丰发布公告,广汽集团换股吸收合并公司获证监会核准,这标志着广汽集团合并广汽长丰回归A股,实现A股整体上市的计划已经进入实施阶段。同时也意味着,从去年3月发布换股方案至今,广汽长丰终于完成了历史使命,而广汽和三菱的合资也彻底扫清障碍,进入倒计时。

  早在2009年4月,广汽集团就以10亿元的价格,收购了广汽长丰29%的股权,从而成为后者的第一大股东。然而,这只是对长丰汽车一系列重组计划的第一步。2010年10月28日,广汽长丰突然停牌,并公告称:公司大股东广汽集团与三菱汽车已签订了一份《合作备忘录》,广汽集团拟通过吸收合并、要约收购或其他方式使本公司从上交所退市,并通过后续重组使本公司成为或以本公司资产设立广汽集团和三菱汽车分别持有50%股份的合资公司。 

  在历时近5个月停牌之后,广汽集团终于抛出了拟以换股方式吸收合并广汽长丰全部股权的方案。2011年3月22日,广汽长丰发布了换股公告:广汽集团拟以将要发行的A股换取广汽长丰股份,换股比例为1.6∶1,即每股广汽长丰股票可换取1.6股广汽集团的A股股票。换股完成后,广汽长丰将退市。此举既实现了广汽在A股上市的夙愿,更为广汽与三菱汽车全面合资合作扫除最后障碍。 

  “我们原本希望在2011年9月份完成回归A股一事,不过,具体重组方案获批的时间推迟了几个月。”广汽一位高管曾表示。2011年12月30日,中国证监会网站披露,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有条件通过了广汽长丰重组申请。5天后,随着2012年新年开市,广汽长丰在停牌1年多后也宣告复牌。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广汽长丰的颓势,广汽三菱合资也进入倒计时。三菱,这家最早进入中国市场,却一直游走于主流市场之外的日本企业,终于重新获得了一次进入市场的机会。据东京媒体报道,三菱汽车集团计划今年9月底与中国广汽集团成立新的合资公司,从而在最大的汽车市场拥有更多话语权。

  三菱集团东京总部发言人Yuki Murata日前表示:在股权分配方面,三菱和广汽持对等股比;而新公司的目标是制造生产三菱帕杰罗SUV车型,并且计划在5年内产能达到25万辆/年,这一目标是目前三菱与广汽长丰汽车合作年产量的两倍多。对于广汽三菱未来的发展前景,广汽股份副总经理、广汽长丰总经理付守杰曾做过这样的展望:“广汽三菱项目先期规划产能为30万辆,帕杰罗运动版、ASX以及全球战略小型车都将在广汽三菱生产,明年第一款车将会下线,未来广汽三菱的发展将非常可观。”

  付守杰告诉记者,广汽在以长丰资产与三菱成立合资公司后,原有猎豹品牌不会退市,而是将作为自主品牌继续存在;广汽长丰未来业务将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与三菱的合作,一部分是自主品牌猎豹。三菱汽车社长益子修去年年初也曾表示,广汽三菱在长沙的第一款车将在2012年上半年投入市场,且新合资企业将不单生产SUV,还要投入新的车型。

  可以说,在这场并购重组中,最积极的推动者广汽,正向“大广汽”迈进了一大步,三菱坐收渔翁之利,成为最大的赢家,而长丰,虽然退守零部件,但也从中大赚一笔,这场交易中没有输家。

热词:

  • 广汽集团
  • 三菱汽车
  • 猎豹品牌
  • 三菱帕杰罗
  • 换股
  • A股
  • 合作备忘录
  • 吸收合并
  • 停牌
  • 退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