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马光远:归真堂上市再引争议 产业转型势在必行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2月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马光远评说:归真堂上市再引争议,产业转型势在必行。

  马光远:2011年,福建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因为上市引发争议。2月份,在证监会创业板发行监管部公布的IPO申报企业名单中,出现了归真堂,再次引发巨大争议。

  资料显示,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熊胆系列产品研发生产企业,养殖400余头黑熊。其上市募集的资金计划再建3000亩的养殖基地,把黑熊的养殖规模扩大到1200头。也就是说,这是养殖黑熊,获取其胆汁的制药企业。

  对于归真堂这种以活熊取胆为主业的企业,其存在一直存在很大的争议。去年,面对其上市计划,亚洲动物保护协会强烈质疑并反对,认为活熊取胆非常残忍,要在取胆黑熊的腹部通过手术制造一个长期不能愈合、深入腹腔直达胆囊的伤口,给取胆黑熊的身体及心理造成长期的巨大折磨,这是常人难以想象的。据悉,有些黑熊由于不堪忍受这种痛苦,甚至用熊掌拍脑袋自杀。

  相当一部分人认为在现代医学日益发达的今天,当时被吹得神乎其神的熊胆并非不可替代。比如,之前我们认为不可替代的虎骨和麝香等,现在有了替代品。当法律禁止以后,这些药不会消逝,也没有被消逝。

  目前,从熊胆入药的具体情况来看,国家药监局药品审批的名单里含有“熊胆”名称的药大概有百余个。这分为两种情况,以熊胆作为主要成份的药非常少,而大多数含有熊胆的药,熊胆的成份非常少。从熊胆的疗效来看,熊胆的主要作用是清肝名目、清肝利胆等。

  相关协会认为,目前可以替代熊胆的中草药约有50余种,包括蒲公英、金银花等。而且,目前人工合成的熊胆的疗效比真实的熊胆更好,而且造价更便宜。这意味着,尽管对于一些疾病来讲,熊胆的疗效可能比替代品要好,但并非不可或缺。因此,从医学的角度讲,归真堂这种以大力发展(养殖黑熊)以获取熊胆为目的的养殖业,不仅有悖伦理,而且不可持续。

  如果含有熊胆的中草药出口到欧美,触犯了这些国家法律,意味着这个产业面临着国际化过程中的很大的法律风险。从中药的基本发展趋势来看,熊胆制药恐怕最终有一天会跟虎骨麝香等一样被立法禁止。(归真堂)上市对于股民和广大投资者来讲,风险相当大。从这个角度来讲,尽管归真堂宣传自己没有违法,这个产业是合法的产业,上市本身无可非议,但动物协会和网友反对归真堂上市也并非无理取闹。一旦归真堂这样的企业被批准上市,势必会增加养殖规模,研发更多以熊胆为原料的药品。这不仅违背动物保护国际立法趋势,更与中药未来真正的发展路径背道而驰。对于广大的股民而言,一旦这样生产出来的药物在未来被中国立法禁止,投资风险比较大。

  对这样的企业上市,证监会是不是可以对其加以抑制。一方面,对于中药未来的发展有倾向性的政策;另一方面,逼着这些企业转型。比如,归真堂能不能研究熊胆的替代品,制造出更好的、能被国际认可的、符合未来环境保护,动物邻里趋势相一致的产品。这比简单扩大生产规模,并且在未来有可能被立法禁止让企业消失的情况要好很多。对于归真堂的上市,在动物保护协会在广大网民的质疑下,证监会应该慎重。

热词:

  • 归真
  • 熊胆
  • 产业转型
  • 发行监管
  • 黑熊
  • 疗效
  • 动物保护
  • 证监会
  • 天下公司
  • 清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