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雷军:小米可能几年不赚钱 我们有勇气面对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科技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腾讯科技配图)

  腾讯科技讯(乐天)2月8日消息,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今日再次重申此前观点,称小米手机不靠硬件赚钱,主要靠服务盈利,已做好未来几年不挣钱的准备。

  雷军说,在此次小米手机电信版定价中公司内部也进行了很长时间去思考,到底怎么样的价钱用户才能满意,最后打算定一个比较厚道价钱,小米手机电信版定价2199元,在同款手机里最便宜,可以说是“割喉价”。去年8月,小米手机正式亮相,也是以高配置低价格登场,被称为智能手机中的战斗机。

  关于小米手机的成本问题也一直引发外界关注,不过,雷军表示小米在硬件上不赚钱,主要是靠服务盈利。此次公布小米手机电信版价格之际,雷军再次强调了这一观点,称有勇气面对未来几年可能不挣钱的状况。他还透露,富士康的工厂量产爬坡开始,月底可以全速生产。

  据悉,去年底小米手机宣布获得新一轮9000万美元融资,总融资额度达到1.31亿美元。小米公司估值达到约10亿美元。

  以下是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演讲实录:

  雷军:大家下午好,刚刚过完年两天,我们小米开始春节以来的第一个比较重要的事件,我们今天要发布我们小米手机的电信版。回顾一下过去半年来,小米一些关键的时间点。我们去年8月16日发布的小米手机,第一个时间点是去年9月5日,我们34个小时预定30万部。

  第二个时间点是在12月18日三个半小时公开发售了10万部。在今年1月4日,三个多小时零售了10万部。最近的一个事件是在2月11日,因为很多骂我们饥饿营销,说每次都买不到,后来我跟我们的同事商量,把2月3日所有家里存的50万台,一次付费预定,目的很简单,50万台只要想买,不用不停的刷我们的网站就可以买到。用了一天半的时间,付费预定50万台也顺利的结束了。

  回顾起一次预定,两次公开购买和一次付费预定,反正我们一直在道歉,很快就卖光了,我们总结我们去年的关键词是“卖光光”,总之无论我们准备多少,好像都远远不够。这就是我们去年情况的回顾。

  为什么小米手机这么畅销呢?我在过去一两个月里,很多朋友、同行在一起交流的时候,大家都在问,这次为什么小米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我说的最多的是,小米跟我们现在很多的企业非常非常的不一样。小米在构建企业的时候,是以发烧友,以“米粉”为核心的,很的东西都细致考虑了米粉的想法。

  比如拿一个小的细节来说,我们公司在刚刚创办的时候,税务局给我们的发票是非常少的,每个月五本,其实只有两百多份,所以我们跟税务局申请了很长时间,申请机打发票。到了3月底,我们才被批准,所以前期几个月,所有的销售手机,我们都欠米粉发票,就这么一档事。在1月份我们用了12台高速打印机,连续打了10来天,打坏了两台打印机,我们以往处理,我们会说把发票寄出去就行。

  我跟阿黎商量,第一个用快递寄出去的发票,第二,在发票里附了一个非常可爱的米兔的贺年卡,同时寄了一张手机的保护模。收到了很多的感谢信。所以我们在处理的事,我们永远是说做什么可以让米粉觉得舒服,这是我们一直以来整个公司里很重要的理念。就是我们考虑问题时,首先考虑米粉怎么想。

  关于手机的电信版,在我们内部争议也是比较大的。有一种声音说,你就把“W”做好就可以了。明年或者后做电信版。初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我自己也蛮支持这种方案的。开始我也觉得慢慢做就可以了,但是每天在论坛和微博都有几十个用户跟我说,说求CDMA。我后来仔细了解了一下,我周围有很多朋友用得是CDMA手机,我把手机用给我朋友用,他们说用不了,用的是CDMA。我才考虑正式考虑。

  而且同行跟我说,CDMA大部分的手机是电信合约机,零售的CDMA手机很少。第二,说CDMA的手机成本比较高,我犹豫了很长时间,我后来想也别犹豫了,我把这个问题问一问,有多少人愿意买CDMA的电信版,第二,他们愿意用什么价钱买CDMA手机?

  我就发起了调查,参与的人非常之多。这是前段时间的截图,有7万多份的调查,43%的用户强烈支持我们做电信版。而且很多人都说,贵几百元都愿意,只要你能出电信版。所以这个调查以后,我们就下定了决心做电信版。这是去年11月初。

  我们下定决心做电信版以后,我们也没有公开跟米粉讲,我们不知道做CDMA的难度有多大,我们想做完了以后再公布可能比较好。

  大家也知道,几天前我们小米手机的电信版已经通过了工信部的测试,已经拿到了许可证。所有的测试已经结束,现阶段已经在开始准备生产问题。所以小米的电信版已经完成。我们这一次用的是高通的双核1.5G8660,我们的芯片,比较专业的说法叫双模单待,我们支持CDMA2000,支持WCDMA,支持GSM,也支持CDMA,实际上是四种模式,算是全制式。

  第二件事情也是被大家批评很惨的问题,我们这一次计划发布银色版的小米手机,很多人觉得黑色版的小米手机显得不够活泼,虽然我们出了大量的彩壳,很多用户对我们的批评还是比较多。所以我们出了银色版的小米手机。银色版的小米手机可能给大家一些时尚活跃的感觉。在销售的时候,也是银色和黑色可选。

  关于售价也是我们花了很长时间在思考的问题。我也列了一张表,我们W版的小米手机1999,电信版的双模单待到底卖多少钱?我们看一下,CDMA的手机贵多少呢?基本上双模单待贵500元以上,双模双待贵1000元以上。

  我们有勇气面对未来几年可能的不挣钱,这是跟一般的硬件公司相比我们明显具有的优势。所以在定价的过程中,我们内部也花了很长时间去思考,到底定什么样的价钱用户会满意?我们也做了一些调查。说什么样价钱的都有,最后我们打算定一个比较厚道价钱,小米手机电信版定价2199元。在同款的手机里最便宜。

  我们准备还举办比较有意思的活动,就是首发纪念版,跟正式产品一样的产品,一千台,1699元。首发一台,2月16日开始登记。这次改变了以往抢火车票的做法,可能设计一天的时间,你登记,我们摇号就可以了。可能需要你有电信的号码,用133和189的号码注册。我们摇号一千台,首发纪念版,我们还准备了合金银质的勋章,来回馈我们的粉丝。大规模的发售会在3月中下旬。

  这里多说几句生产的问题,一般是需要定货,因为很多的供应商,因为有很多上游的供应商,所以我们经常需要提前3个月订货。为什么所有畅销的手机都会供不应求,因为往往销量超过预期的时候,调整的速度会很慢,调整3个月。

  如果超过3月还超过预期的话,就是比较纠结的问题。任何一笔大量的库存都会使公司关门。跟大家交流一下小米手机的做法,我们所有的量都需要提前3个月确定。比如我们每天都在思考的是5月份小米手机W版会卖多少,CDMA会卖多少,产线怎么调整。

  还借这个机会跟大家交流一下,富士康的工厂量产爬坡开始,这个月底可以帮我们全速生产了,我们的主力供应商还是(英华达),补了一个是富士康,他们也要经过一个爬坡的过程。

热词:

  • 小米
  • 雷军
  • 银色版
  • 饥饿营销
  • 电信
  • 米粉
  • 智能手机
  • 双模
  • 首发
  • 纪念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