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风险偏好提升市场继续走强 有色股“王者归来”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昨日行业板块的表现来看,中信一级行业中的有色金属、煤炭与非银行金融指数涨幅分列三甲,其中,有色金属行业指数大涨6.65%,而煤炭与非银行金融指数也分别上涨了4.23%和3.22%。相较而言,餐饮旅游、传媒、电力及公用事业、医药和食品饮料等非周期防御性行业板块涨幅相对较小。在近两个交易日热点问题股与ST股等非主流品种偃旗息鼓的背景下,有色、煤炭与券商股等“正规军”再次接过了反弹的“接力棒”。而反弹主线有色金属与煤炭板块的“王者归来”也给市场带来了新的推动力,毕竟根据以往经验,在“煤飞色舞,大象起舞”的背景下,市场继续走强的概率较大。

  有色金属、煤炭与非银行金融(券商、保险)板块的逞强,本质上是投资者风险偏好的显著提升。从近期国际资本市场的表现来看,美元指数在1月13日创出阶段新高81.77之后便持续回调至78.50左右;与此同时,对资金面变化反应敏感的香港股市近期表现强势,恒生指数今年以来已经累计上涨了14.02%,领跑全球主要股市。上周,美国纳斯达克指数受较好经济数据的提振,创出11年以来的新高。种种迹象均表明,海外资金的风险偏好正逐步增强,而自1月6日的反弹以来,有色、煤炭先后成为市场的领军人物,金融股中的券商股也备受市场追捧,这或更多源于投资者风险偏好提升导致资金对高弹性品种大加青睐。

  近期投资者风险偏好的提升,很大原因来自于全球流动性宽松的预期。欧洲版本的定量宽松LTRO(长期再融资计划)与美国QE3的预期向全世界释放出了宽松货币的信号。欧洲方面,2011年底开始的第一轮利率仅1%的LTRO,有效缓解了欧洲商业银行间流动性紧张的局面;3月份欧元Libor-OIL利差从去年12月的接近100基点下降至近期的76基点。美国方面,尽管包括1月非农就业数据与1月非制造业指数均超过市场预期,但短期的经济数据转暖并不意味着美国经济复苏将步上坦途。有分析认为,美国经济今年温和复苏的可能性较大,但由于美国政府财政赤字高企,紧缩财政政策将抑制经济的增速。而在财政政策紧缩、能源价格高企与银行提高借贷标准的背景下,美国经济复苏之路仍然道阻且长,而抛开一季度美国经济数据季节性复苏的因素外,未来美国经济数据难以如1月般持续强劲,因此今年年中,美联储推出QE3的概率仍然较大。而QE2对大宗商品价格的推动作用历历在目,因此QE3预期的存在也是近一阶段铜、铝等基本金属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

热词:

  • 风险偏好
  • 王者归来
  • 美国经济
  • 市场继续
  • 有色金属
  • 板块涨幅
  • Libor-OIL
  • 市场预期
  • 色股
  • ST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