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最大书城开卖百货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09: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百货柜台搬进大型书城,看起来有点不伦不类!”“我看也未必不好,买书的时候顺便买点喜欢的百货,岂不更节约时间?”2月8日上午,在位于重庆解放碑的重庆书城,记者听到两名购书者窃窃私语。

  读者的纠结何尝不是经营者的苦恼。当记者找到该书城的朱建安副经理采访时,起初被他断然拒绝了。因为已经有不少人质疑过企业的这种经营方式,为此,书城决定对外封口。

  记者在书城逛了逛,4楼设立了“劲浪体育”服装卖场,3楼柜台内摆上了翡翠玉器、家居用品,5楼出现了咖啡厅,6楼有了个小型儿童游乐场。难怪,网友和读者对重庆书城的变化发出了质疑的声浪。

  市民吴先生认为,书城里适当卖一些和书籍相关的东西,比如眼镜、文房四宝等是可以的,但卖衣服、鞋子就破坏了阅读氛围。还有人建议,与其把空间拿来卖商品,还不如多放几张沙发,让读者可以坐下来读书。

  不过,正在选购商品的何露女士则表示:“书城改成一站式购物场方便多了,儿子看书时大人就可以看看家居用品。”

  记者在天涯论坛重庆园区上看到,一网名为robersun的网友说:“重庆很多的国企、事业单位,每年都会按职称发一定数量的读书卡,从600元到1200元不等,这笔钱很多人就是用来在书城买各种生活用品、衣服和电子产品的。”

  事实上,大型书城卖百货并非重庆首创,在国内外很多书城都是通过这种方式开辟出了图书经营的一方新天地。一方面,百货的毛利要高于图书,另一方面,经营多种产品可以分摊风险和经营压力,消费者则可以享受到购买精神与物质商品的一站式服务。

  重庆书城朱建安副经理坦言,网络的冲击以及电子阅读习惯影响对图书消费冲击很大。作为重庆最大的书城,尽管年销售额在1.1亿元左右,经营压力也不小,要生存就必须创新经营方式。为此,企业从去年7月开始,在保证主业图书销售的同时,采取联动消费模式,将一些相关性强的百货商品与同类书籍合并销售,无论是社会效益还是经济效益,均取得了不俗成果。

  他表示,书城里入驻的商品,都是与书籍内容相关的。如3楼开设的翡翠玉器卖场,是因为“书城里有许多珠宝玉器鉴赏方面的书籍”,摆在一起销售,相得益彰,何乐而不为呢!

  近年来,受各种因素影响,实体书店的经营状况普遍不佳。“但这并不是说,书店这种业态失去生命了,而是一些大书城、独立书店等业态过于陈旧,不能适应读者新的阅读需求了。”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副会长王俊国说,应该改变传统模式,更好地适应读者个性化的需求。本报重庆2月8日电 (记者李国 实习生 张正娟 金洁)

热词:

  • 书城
  • 天涯论坛
  • robersun
  • 重庆解放碑
  • 百货
  • 开卖
  • 劲浪
  • 金洁
  • 家居用品
  • 电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