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户理财 艺术品基金又现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户理财,艺术品基金又现新模式

  文/雷俊

  中国艺术品基金发展有没有可能再度走出一条新的道路?在既有的私募和信托基金模式之外,还有没有可能出现另外的模式?黄文叡如今就正在做着类似的尝试。

  毫无疑问,连续两道“文交所禁令”给正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艺术品基金当头一棒,也让行业在狂热中认识到中国当前艺术品基金操作模式上存在的不足,这更加为未来艺术品基金退出前景平添了几许担忧。

  那么,中国艺术品基金发展有没有可能再度走出一条新的道路?在既有的私募和信托基金模式之外,还有没有可能出现另外的模式?当年将“艺术品基金”概念引入国内的摩帝富副总裁兼亚洲区总经理黄文叡,如今就正在做着类似的尝试,他将这种类似于专户理财的艺术品基金模式称之为“定额资产管理”。依托这一模式,摩帝富以管理总金额4.5亿元名列不久前公布的“2011中国艺术品基金排行榜”第四名。

  艺术品基金难以赚钱

  “我们最后还是决定中止与招商银行的艺术品基金合作计划,目前精力集中在定额资产管理上,因为这个模式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利润。”黄文叡说。

  之前在上海举行的“当代艺术展览会”开幕式上,一个个穿着时尚的身影来回穿梭,简直可以媲美影视金奖的发布活动。这更加造就了外界对艺术品基金的直观感受:神秘、气质,以及富有。然而,真实的情况是,国内艺术品基金的操盘手们,其通过运作基金获得的收益甚至还不及基金行业平均水准。

  “目前国内艺术品基金管理方的收益并不高。”北京邦文当代艺术投资有限公司学术研究部总监赵孝萱表示。黄文叡则更加直接地指出,虽然目前国内艺术品基金规模越来越大,但操作方的赢利面反而更低。

  “当前国内规模大的艺术品基金基本都是走信托渠道,和银行合作的。银行对基金的风险控制非常严格,比如,为确保安全,一般来说基金操作公司会被银行要求跟投2~30%,另外,银行和信托公司还要收取渠道费用。”黄文叡分析说。根据黄文叡的说明可以设想,一支总额1亿元3年期的基金,最后赢利5000万,基金公司假设可以分到2000万,看上去相当不少了。但是如果考虑到先期跟投的2000万,而且绑定了3年之久,其综合收益,相比其它类型的投资运营,确实有限。

  黄文叡表示,如今国内艺术品基金的操作架构太过于复杂,这种架构下艺术品基金不是不能做,但是没法为基金管理方带来足够的利益。而一旦这类获利问题继续衍生,很可能成为艺术品基金市场混乱的根源之一。“既然无法通过管理操作带来足够利益,有些操作方就会出现将自己拥有的艺术品高价倒卖给基金的情况。另外,缺乏足够赢利吸引,会使得优质的艺术品基金管理者不愿意进入市场,真正进入市场的却是那些没钱没渠道的冒险者。”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同样如是认为。

  新模式:定额资产管理?

  “目前的国内艺术品基金,不是我们想象中的基金。”黄文叡感慨。

  正是由于收益预期无法得到满足,黄文叡决定暂时抛开信托模式,将目光转向更容易运作的“定额资产管理”模式。

  那么,这又是一种什么样的模式?

  所谓的“定额资产管理”,其实类似于银行专户理财的变种,即以一对一的形式为客户提供艺术品投资理财顾问。“这种模式和艺术品基金都是海外常见的艺术品投资模式,只是因为国内艺术品投资人教育刚刚起步,投资人对艺术品投资理解不足,所以之前我们尝试的是客户来源比较简单的信托模式。如今发现信托模式吸引力不足,所以又转回了定额资产管理。”黄文叡说。

  该模式可以理解为是管理方与单一大投资人双方有关艺术品投资的半公开合作。管理方保证投资的赢利,并承担由此产生的市场风险。投资人则对投资方向有更高的决定权。在这一模式下,管理方能获取更高的收益率。据黄文叡介绍,管理方除了2%的管理费用外,还可以独得30%的赢利收益,并且无需动用大量资金跟投,也规避了其它的渠道费用。

  从安全性方面来说,首先就是资金的掌控。合作开设后,双方在银行开设一个信托账户,投资人将投资金额都打到这个账户中。这个信托账户完全由投资人掌握。如果管理方要购买艺术品,一般流程是先通知投资人购买的目标艺术品和金额,然后由投资人直接将钱打入卖家账户。

  另外,管理方保证交易艺术品的真伪,如果合作到期后艺术品无法脱手,甚至价格下跌,管理方将按照买入价格全部吃进,以此保障投资人的投资安全。

  最大优势:保障管理方

  在黄文叡看来,定额资产管理模式最大的优点在于运作灵活,相比信托,可以节省很多中间费用。

  其中最主要的就是进货的费用。无论对私募抑或信托基金来说,由于涉及诸多投资人,管理方为规避关联交易的风险,因此在进货时能选取的渠道相当有限。国内最大的投资型艺术品基金中艺达辰即表示,其所有艺术品都是走拍卖渠道购得,因为拍卖相对公开、透明。但与之相对的,却是拍卖行高额的佣金费用,无疑拉高了艺术品基金运作的成本。赵孝萱也认为,拍卖其实并非是艺术品基金运作最好的渠道。

  “一般走私募或信托模式,购货要么是走拍卖,要么是从画廊或藏家手上购买,但为了应对风险监控,往往需要出具发票,这无疑大大增加了操作的成本和难度。而定额资产管理模式,因为只需对单一投资人负责,只要投资人认可操作的透明度,我们就可以直接从一级市场收购艺术品,而不需要出具发票等。”黄文叡介绍。同样,出货时管理方除了正常的拍卖渠道外,也可以选择更加灵活的私人买家、私人美术馆,乃至其他的艺术品基金。

  黄文叡表示:“这个模式最大的优点在于无论市场景气或不景气,都能妥善应对。因为每个项目总盘子较小,作品相对有限,对市场风险的掌控更高。”

  据悉,目前摩帝富管理的这类“定额资产管理”项目有6个,总金额约4.5亿,其最低门槛3000万元。投资人除了自然人客户外,甚至还有一些PE的身影。“如今市场不好,一些PE手中的钱投不出去,就干脆进行资产投资,拿出一部分钱进行艺术品投资。”黄文叡说。

  从效果看,定额资产管理模式显然更有利于管理方。除了保证管理方较高的运作收益外,该模式还对投资人提前退出设置了种种机制,以保证管理方可以获得一个相对平稳的投资运作期限。以摩帝富为例,其设立的提前赎回机制规定:一旦投资人需要提前退出,将承担整个项目5~7%的罚款,并且还将承担因为投资计划临时变动所带来的市场风险。而如果投资人在项目到期后希望个人收藏所购买艺术品,而不愿通过市场售出赢利,那么也将承受相应的罚款。

  “一般来说,这类项目买什么艺术品,大约在什么时间点,以什么价格卖掉哪件艺术品,在项目成立初期就会有一个比较明确的规划了。我们基本配置大概是70%长线,基本都是千万元级别的艺术品;30%短线,选择的多是低单价、进出快、市场风险相对较高的艺术品。”黄文叡说。

热词:

  • 专户理财
  • 基金操作
  • 基金行业
  • 基金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