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二五”最低工资年均增13%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8日,国务院发布《促进就业规划(2011-2015年)》称,“十二五”期间,中国将形成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职工工资收入水平合理较快增长,最低工资标准年均增长13%以上,绝大多数地区最低工资标准达到当地城镇从业人员平均工资的40%以上。

  “居民收入分配将更趋公平合理,中低收入阶层利益将更有保障。”肖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孙伟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但在增加低收入阶层工资的同时,相关部门应该考虑中小企如何应对成本上涨、垄断性行业工资依旧较高如何解决等问题。”

  事实上,早在去年4月中旬,人保部副部长杨志明就在全国劳动关系工作会议上表示,“中国要努力实现职工工资每年增长15%,‘十二五’期间力争实现职工工资增长翻番。”

  对于《规划》设定的13%的增速,孙伟强分析,这结合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实际,也考虑到了地方财政的支出能力。人保部部长尹蔚民日前透露,2011年全国共有24个省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为22%。

  而在《规划》发出的同时,不少省市开始上调最低工资标准。2月1日,深圳市全日制就业劳动者最低工资标准涨至1500元/月,涨幅为13.6%,此举将让约150万劳务工受益。另有消息称,4月1日起,上海市将提高月最低工资标准,推动职工特别是一线职工收入增长。“可以预计,今年或仍将有不少省市加入到涨工资大军中来。”孙伟强称。

  有专家认为,如提高过快、过多,会加重企业负担,甚至可能导致裁员,调整过于频繁,也会干扰市场正常运行。

  “作为企业主,我们愿意为员工加薪,给员工买保险。”上海莘庄冲压件厂的齐某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但我们在做实业,希望国家给工人加工资的同时,还能降低企业税赋。不然,就连微薄的利润都可能会消失。”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此前表示,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不会对企业造成负面影响,因为此举是“综合多种因素后的安排,充分考虑了各地企业的整体承受能力”,但不排除有些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会有压力。

热词:

  • 最低工资标准
  • 规划
  • 国际金融报
  • 工资增长
  • 年均增长
  • 十二五
  • 此举
  • 促进就业规划(2011-2015年)
  • 涨幅
  • 中低收入阶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