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安徽将全面启动公益性直销菜市场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8日从正在召开的安徽省商务工作会议上获悉,2012年,安徽省将全面启动公益性直销菜市建设。今后,不仅有“大篷车”把蔬菜送上门,公益性直销菜市、社区蔬菜直销门店也将加入阵营。菜市经营者也将享受到“零摊位费”“零管理费”等优惠政策。 

  每天早晨6点半采摘,然后清洗、分装、配送,9点半开始送达各小区取菜点,市民取回中午即可做成“菜肴”……这个由大学生创业开的“小蚂蚁菜园”生意红红火火,每天有500多斤蔬菜直销至市民的“菜篮子”里。记者日前亲历了蔬菜“从田间到餐桌”的全过程。

  去年5月,大学毕生生毛凤昌和几名朋友共同投资80多万元,在合肥市庐阳区三十岗乡建起一个“小蚂蚁菜园”,每天将蔬菜直接送到全市45个小区的取菜点。毛凤昌说:“我们就是要走出一条标准化、规范化的绿色蔬菜新型农业发展的新路。”

  2011年,合肥、六安等市成为周末直销菜市的首批尝鲜者。来自当地农业合作社的新鲜蔬菜,从田间地头采摘后被连夜运送到小区门口,每周末固定时间和小区居民不见不散。据安徽省商务厅厅长方西屏介绍,这种“简易版”的直销菜市今年将全面升级。“2012年,安徽省将全面启动公益性直销菜市建设,直销菜市将出现在市民家门口。”他表示。

  根据规划体系,场所固定的公益性直销菜市将成为主要渠道,车载直销菜市将退居辅位,另外还有社区蔬菜直销门店加以补充。三种形式的直销菜市相互结合,形成城市公益性蔬菜直销网络。安徽省计划年内每个市辖区都将规划1到2个公益性直销菜市场,且每个菜市场的建设面积不低于800平方米。

  对于市民来说,直销菜市意味着大量新鲜便宜的地产蔬菜。而对于卖家来说,经营直销菜市将等于“零摊位费”“零管理费”“零过桥费”、运输“绿色通道”。除了这几项优惠政策,省财政还将安排专项支持资金,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支持各市公益性直销菜市的建设。

  安徽省商务部门要求,公益性直销菜市要为农民提供技术指导,还要配备监测设备,能给蔬菜质量安全“把把关”。具备条件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或流通企业可以通过招投标,获得经营权。(记者 葛如江)

热词:

  • 直销
  • 农民专业合作社
  • 菜肴
  • 绿色通道
  • 零管理费
  • 零摊位费
  • 把把关
  • 大篷车
  • 菜篮子
  • 蔬菜质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