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息集资借到资金链断 温州立人集团事件进入司法程序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10: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民间借贷债务涉及至少五六千人,包括教师、干部甚至公安人员

  据新华社电 2月3日,备受全国关注的温州立人教育集团债务危机事件进入司法程序。董事长董顺生等6人因涉嫌刑事犯罪被温州市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董顺生等人是如何陷入这场巨额债务危机的?

  高息集资连教师都抢购

  1998年8月,董顺生瞅准当地教育资源匮乏之商机,联合6名股东合股60万元,租用一家陶瓷厂,首办育才高级中学,亲自担任校长。2001~2003年,又相继开办育才初中、育才小学和育才幼儿园,办校时已开始民间借贷。2003年9月,董顺生等6人合股注册资金3.2亿元,成立温州立人教育集团。董顺生称,起初企业确实获得了盈利,但这些盈利主要支付了学校的负债和多年来的借贷利息。

  由于企业在外开拓房地产、煤炭等行业获得高效益,董顺生在当地名声日隆,成为泰顺县的明星企业家。由此,当地许多百姓都纷纷自愿、主动将钱借给立人集团。泰顺人包先生告诉记者:“‘立人’的利息很高,一般是3~4分,最高的时候达到6分息,我与身边很多人都借钱给‘立人’。”泰顺县政府一位领导向记者透露,不少教师、机关干部、公安人员也都参与“立人”借贷,全县至少有数千人卷入借款。

  泰顺县教育局副局长毛叶华称,2009年前后,立人集团放出一定的金额在立人集团旗下的育才学校内部集资,一开始大家都抢着认购,有90%左右的教师卷入借贷,涉及金额大约有5亿元。这5亿元包括内部认股和借款两方面。许多教师是以“打包”、“抱团”的形式,收集亲戚、朋友的钱,以一个人的名义出借,学校的一些管理层就涉及上千万元资金。

  在泰顺,向银行融资难,而向民间融资便捷,董顺生资金主要来源靠民间借贷。立人集团工作人员雷小草介绍,从2011年初起,在楼市的“限购”“限贷”政策背景下,立人集团许多房地产项目开始卖不动,资金无法回笼。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投资的煤矿产业,也由于“节能减排”“限产”等政策严格控制煤炭产量,无法取得预期的回报。再加之受温州金融形势偏紧,资金借贷更加困难,发生民间债权人资金挤兑等影响,2011年6、7月间,立人集团的资金几近告竭。为摆脱困境,董顺生推出月息4分、5分、6分甚至更高的利息揽储,饮鸩止渴,以求吸收更多的资金。但最终无力回天,集团资金链彻底断裂。

  “楼市冬天”导致资金链断

  立人集团有关人士称,2008年金融危机时,董顺生曾萌生自杀的念头。2011年6月,他预感到集团将面临的危机,其间又数次想要自杀。2011年10月31日,无力支撑的立人集团向社会公告,无力偿还债务。至此,立人集团宣告崩盘。

  泰顺县有关领导称,债务涉及人员至少达五六千人,政府已介入立人债务危机事件全面监管、处置。

热词:

  • 立人
  • 资金链
  • 集团资金
  • 教师
  • 司法程序
  • 限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