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借壳受挫 楚源股份转战IPO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四年多前借壳ST宝龙计划遇挫,全球最大的活性染料生产企业楚源高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楚源股份”)如今拟冲刺IPO。目前,公司的上市环保核查已步入公示期。

  湖北省环保厅日前公布了楚源股份的上市环保核查公示。楚源股份旗下拥有华丽燃料、鑫慧化工、得宝燃料3家控股子公司,以及楚源进出口、荆源化工、楚源国际和楚源国际(瑞士)4家全资子公司。由于楚源进出口、楚源国际以及楚源国际(瑞士)均为非制造业,故不作为环保核查对象,公示日期从2月1日至10日。

  核查报告显示,楚源股份拟首次申请上市并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将投资2个项目,即10000吨/年精品H酸项目、氧极化阴极(ODC)技术12万吨/年烧碱项目。目前,两个募集资金项目均湖北省环保厅的环评审批。

  据介绍,楚源股份创建于1983年,经过20多年创业,已初具一定的经济规模,截至2011年12月30日,直接及间接控股子公司共7家,总资产20多亿元。公司主要生产经营染料中间体及活性染料、有机化工原料和医药中间体,年销售35亿元。其中,H酸、对位酯、活性染料生产规模均居全球第一,分别占据全球市场的30至40%,是全球最大的染料中间体及活性染料生产企业。公司拥有各类产品130多个,出口欧美、南亚、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国内外150多家知名厂商建立了良好的贸易往来。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北省石首市较大的一家民营企业,楚源股份上市冲动由来已久。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有过IPO计划。

  此外,2007年,当时未实施股份制改造的湖北楚源还曾计划借壳ST宝龙。据ST宝龙2007年9月3日发布的公告,其实际控制人杨龙江拟与湖北楚源旗下的阳源科技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公司第一大股东金安汽车95%转让给阳源科技,由阳源科技对ST宝龙进行重大资产重组。而阳源科技正是湖北楚源为借壳ST宝龙而专门注册的公司。不料,一个月之后,ST宝龙再次进行披露,称杨龙江拟终止上述合作,湖北楚源的借壳计划夭折。

  如今,湖北楚源变身成为“楚源股份”,拟冲刺IPO再战资本市场。(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IPO
  • 1983年
  • 借壳
  • 股份上市
  • ST
  • 楚源股份
  • 活性染料
  • H酸
  • 染料中间体
  • 证券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