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希腊新救助谈判缘何久拖不决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了获取第二轮外部救助,希腊政府从去年年底开始展开多轮谈判,但谈判多次陷于僵局,一直难以达成令各方均比较满意的协议。那么,希腊新一轮救助谈判缘何僵持不下?随着希腊最新偿还债务期限的迫近,如何打破谈判僵局并如期获得救助资金引起了各方的高度关注。

  去年10月,欧盟领导人同意由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欧洲中央银行向希腊提供总额1300亿欧元(约合1724亿美元)的第二轮救助,要求私人投资者在自愿基础上参与新一轮救助,同时要求希腊实施新的紧缩措施。

  欧盟统计局本月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9月底,希腊公共债务总额为3472亿欧元(约合4604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为159.1%。私人债权人目前持有的希腊债务约为2060亿欧元(约合2732亿美元)。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希腊公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过高,希腊经济又难以恢复增长,需要到2020年将这一比例降至120%才有可能在外部帮助下恢复公共财政平衡。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卢卡斯·帕帕季莫斯领导的希腊政府同时进行三场谈判:与希腊主要三个党派谈紧缩政策;与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央行“三驾马车”组成的公共债权人谈第二轮救助贷款;与以国际金融协会(IIF)为代表的私人投资者谈如何参与救助,即债务减记。

  在紧缩方面,“三驾马车”希望希腊今年再次削减公共开支,削减幅度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5%,但帕帕季莫斯与希腊三大政党领袖商谈后仅同意今年再削减约20亿欧元(约合26亿美元)公共开支,离“三驾马车”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

  在工资方面,希腊三大政党支持政府将最低工资削减20%,至每月751欧元(约合995美元),但圣诞节和复活节奖金保持不变。这一调整将面临严峻考验。7日,希腊两大主要工会组织成员举行了24小时总罢工,抗议希腊政府拟采取的新一轮紧缩措施。

  分析人士认为,希腊今年4月即将举行大选,此起彼伏的抗议让参与目前联合政府的三个主要政党不得不固守各自根本利益,进行选举博弈,从而使得谈判久拖不决。

  虽然此前多次传出消息称希腊第二轮救助谈判“接近”最后协议,但事实仍与各方期待有距离。此外,由于实施计划还需要一定时间,而希腊目前所剩时间无几,愈加陷入拖不起的境地。为此,萨科齐和默克尔6日联手施压,呼吁各方尽快达成协议。(李明)

热词:

  • 希腊
  • 谈判僵局
  • 三驾马车
  • 欧盟统计局
  • 国内生产总值
  • 国际金融协会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IIF
  • 紧缩政策
  • 选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