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保监局:2012年四大领域“抓服务、促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12: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9日讯 “抓服务,监管为民的重要体现;促发展,监管的题中之义。”按照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提出的总体思路,2012年,北京保监局将从农业、交通管理、“新医改”和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四个重点领域,推动行业完善保险制度、夯实信息平台、提升服务能力,更好地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

  提高服务“三农”水平

  北京市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自2007年建立以来,在服务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的健康发展,帮助农民抵御自然灾害、稳定农业生产和农产品市场供应发挥了积极作用。2012年,北京保监局将通过进一步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促进行业提高保障覆盖面和服务水平。一是加强农业保险产品创新,丰富农业保险产品种类,推动指数保险等新型农业保险产品的研究和试点工作,满足农民日益增长的保险需求。二是稳步推进农业保险信息平台建设,研究完善农业保险承保理赔监管规定,利用信息化手段和制度约束进一步规范保险公司经营行为,提升服务水平,保护农民利益。同时,科学引导有能力、有服务意愿的保险公司参与失地农民养老保障体系建设。

  丰富服务交通管理的手段

  近年来,北京保监局会同相关部门推出的交通事故快速处理、酒后驾车违法行为与交强险保费挂钩等制度措施,在缓解北京道路交通拥堵、规范驾驶行为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12年,北京保监局将推动行业深化机动车管理和保险服务创新,会同政府有关部门,研究并适时推出“机动车畅通卡”,逐步实现机动车电子化保单、登记检验管理、简易事故自助理赔等功能,方便消费者投保理赔,辅助交管部门加强首都交通管理。

  推进健康险服务“新医改”工作

  2012年,北京保监局将继续推动行业积极参与北京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支持和服务首都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一是完善健康险平台建设,深化平台应用。建立科学的统计分析指标体系和数据共享机制,健全健康保险风险管控机制,逐步形成北京地区保险业疾病发生率和损失率表,为健康险产品开发、风险控制提供科学依据。二是继续推动商业健康险信息平台与“社会保障卡”系统的对接,支持构建一体化的医疗保障体系,促使保险公司从传统的“被动理赔”转向“主动理赔”,提高健康险理赔时效。三是稳步推进保险公司参与基本医疗保险经办管理试点工作,服务北京市社会保障体制改革。

  服务首都公共安全体系建设

  长期以来,北京保监局将引导行业参与社会管理、服务北京和谐首善之区建设作为重要任务,在发挥保险的技术和风险管理优势、服务首都社会管理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2012年,北京保监局将推动行业进一步扩大服务社会公共安全的深度和广度。一方面,配合北京市相关部门做好医责险改革发展、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试点等工作,健全社会风险防范体系,化解社会矛盾,减轻政府压力。另一方面,引导督促行业逐步提高风险防范和管理的专业服务水平,努力满足社会风险管理需求,提高参与社会风险管理的能力。

  

热词:

  • 保监
  • 责险
  • 政策性农业保险
  • 促发展
  • 健康险
  • 社会保障卡
  • 新医改
  • 三农
  • 服务能力
  • 风险防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