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智能手机别忙提速 先把应用整合做好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年刚过,有关iPhone 4S的种种消息再度卷土重来,电信版即将发布、苹果官网无限量放货、黄牛党痛哭流涕……无论是官方的,还是小道,如此海量的信息面前,就连那些已经对iPhone 4S的外观感到审美疲劳、对iPhone成为街机“愤愤不平”的“极端人士”也不得不承认,iPhone仍然是最火的智能手机,没有之一。虽然这些反iPhone阵营的忠实拥趸仍然坚持认为iOS的不开放体系、落后的硬件配置已经无法代表移动智能终端的发展趋势,但是“无情”的市场业绩却告诉我们——在3C产品市场,最快的未必就是最好的。

  这一点,刚刚经历2011年利润同比2010大幅下滑超过50%的HTC显然最有体会,一直坚守在Android阵营的HTC去年曾经试图以大量推出双核高频、超大屏幕、支持4G LTE技术的高端Android智能手机来巩固其智能手机市场的“新锐”地位,结果事与愿违。HTC首席财务官更为直接,他将公司利润下滑的祸首直指“不成熟”的LTE技术,而和HTC同样支持Android的摩托罗拉和三星也纷纷展开自我检讨,将改善产品的电池技术放在了2012年技术创新的首要环节,而且目标还相当的低调——“我们要做到电池能够满足用户一整天的使用。”三星某高层如是说。

  其实,纵观苹果iPhone在智能手机市场的“制霸”史,我们不难发现它和当年的诺基亚一样,从没在硬件核心技术上实现过绝对领先,唯一超乎同期业界水平的硬件创新只有Retina高分辨率液晶显示屏,而其他的硬件配置就参数而言都只能算是平平。但是,苹果就是能够做到“科技以人为本”,通过软件层面的创新不断挖掘出现有硬件配置下的剩余潜能,就像iPhone 4S仍然坚持使用512MB的运行内存,可是在界面触控的平顺性上,哪家配备1GB运行内存的Android产品敢说对iPhone 4S进行了超越呢?即使是iPhone 4S配备的摄像头只有800万像素,但是很多配备1200万甚至1300万像素摄像头的Android手机在拍摄效果环节仍然缺乏向iPhone 4S叫板的底气。

  智能手机市场竞争中的这种“诡异”局面不禁让笔者想起了前几年的PC市场。当时,以英特尔为首的CPU芯片厂商势力大力叫嚣着双核、四核的普及,而以nVIDIA为代表的显示芯片阵营则高呼要用GPU取代CPU,但结果呢?白吆喝了几年,直到微软的Windows 7横空出世,双核CPU才呈现出普及的势头,而独立显卡产品至今都还只能在玩家市场搅风搅雨,反倒是ATi这样的独立GPU大厂被AMD这样的CPU“小厂”收购,GPU不但没有取代CPU,反而被整合到CPU之中,这难道不是“指标党”注定会惨败的铁证吗?

  说实话,笔者自身对于iPhone外观两年一变的“龟速”也心存怨言,但是却无法拒绝它在软硬件整合上的“天衣无缝”,毕竟“用着舒心”才是征服消费者的关键。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声势浩大的Android阵营就再没有将iPhone挑于马下的机会啦,情况刚刚相反,Android的粉丝已经足够规模了,硬件也已经遥遥领先了,甚至连Android的软件也不断赶上了,所以这里真心的希望Android的厂商们要缓下来,好好研究一下如何将这些优势进行无缝整合了,别净顾着指标升级,请暂时放下工程师文化再深入研究下消费者需求和工业设计吧,这样才能让我们不再对iPhone“义无反顾”。程鹏

热词:

  • iPhone
  • 智能手机
  • LTE
  • Retina
  • 独立显卡
  • Android
  • 提速
  • GPU
  • 显示芯片
  • HTC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