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科达机电年报要打补丁 审计报告未循新准则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新版的审计准则已于今年1月1日期正式生效,不过,并非每一家上市公司都能意识到该新准则的存在;在科达机电1月31日披露的年报审计报告中,就看不到新审计准则的痕迹,由此导致的审计报告不合规,或需要上市公司为此打上一个大大的“补丁”。

  从科达机电披露的由中喜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来看,仍是完全按照旧版的审计准则编写,从管理层对财务报表的责任段、到注册会计师的责任段,再到审计意见段,均与新版审计准则所要求的表述在内容上存在诸多差异。

  管理层对财务报表的责任段,是新旧审计准则差异较为集中的地方。新准则的表述为“编制和公允列报财务报表是科达机电管理层的责任”,而科达机电的表述仍是原先的“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编制财务报表是科达机电管理层的责任”。尤其是在责任内容上,新准则已将原先的3项责任变更为2项,不仅对责任的类型有所取舍,而且对同一类责任的表达上也根据国际审计准则进行了改写,以实现与国际准则的接轨。其中,原第二项责任“选择和运用恰当的会计政策”与第三项责任“作出合理的会计估计”已取消,而以新准则的第一项责任“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编制财务报表,并使其实现公允反映”来体现。同时,管理层内控责任的表述虽然大致相同,但是仍有部分措辞的修改。

  从注册会计师的责任和审计意见这两段来看,新旧审计准则没有实质性的差异,仅是在具体的表述上有所变更。而科达机电的审计报告并未根据新版审计准则做任何更新,仍是沿用旧版的表述方式。

  目前生效的新修订的中国审计准则早在2010年11月初就已由财政部发布,并规定自2012年1月1日起全面施行。新审计准则在项目上,基本实现了与国际准则的一一对应,在内容上则充分采用国际审计准则的基本原则和核心程序。为此,新准则对原先的16项审计准则的内容进行了实质性修改,同时,还对原审计准则全部按照新体例进行改写,提高了审计准则的明晰度。从特点上来看,新准则更加全面体现风险导向审计,强调以风险的识别、评估和应对为主线,同时增强了识别和应对舞弊风险的有效性,并强调与治理层的有效沟通,如要求注册会计师和治理层进行有效的双向沟通,注册会计师需向治理层和管理层通报内部控制缺陷等。

  既然新审计准则早在2010年已出台,于今年正式实施,为何上市公司没有参照执行?一位从事上市公司审计工作多年的注册会计师对记者表示,这种情况可能由两种原因,一是审计机构没有参照新审计准则进行审计工作,二是审计机构在向上市公司签发审计报告时疏忽大意,错误的沿用了去年的版本。“如果是在签发审计报告的时候弄错了版本,那公司需要及时披露更正的情况,但如果是注册会计师的审计工作完全没有按照新准则来实施,那问题就大了。”看来,不管是什么原因导致此种错误,科达机电都需要为这份“过时”的审计报告打“补丁”了。(上海证券报)

  

热词:

  • 审计准则
  • 科达机电
  • 审计报告
  • 补丁
  • 风险导向审计
  • 年报
  • 审计机构
  • 审计意见
  • 打补丁
  • 审计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