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企业"走出去"切勿"大跃进"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16: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多位外交官和专家在“2012外交官经济论坛”上建言,如何让中国企业“走出去”走得更顺、更远、更好

  “中国现在有钱了,中国企业可以走出去大手笔并购了,但是一个国家、一个企业,不论多强大,都必须谋求合作多赢,必须有所畏惧,有所节制,才能走得长远。不讲客观规律的‘大跃进’,永远不会成功。”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约研究员、中国前驻伊朗、阿联酋、荷兰大使华黎明8日在中贸国际商务交流中心主办的“2012外交官经济论坛”上提醒中国企业“走出去”定要谨记“欲速则不达”。

  华黎明介绍,2004年以来中国共有14家企业在海外发生巨额的亏损,累计亏损额达59.6亿人民币,14个项目累计亏损达950.5亿元,近千亿的损失实在令人触目惊心。而这可能仅是冰山一角,“中国对外投资真实存在的风险要比现在已经暴露的大得多,过去两年半,中国对外投资超过6000亿元人民币,而且估计在今后5—10年间,将会有一半的投资被沉没。”

  资料显示,中国目前已经在全球177个国家、地区境外投资企业13000家,对外投资累积达到2457亿美元,2010年上半年中国作为收购方的并购交易额,排在美国之后,居全球第二位。

  对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风险,华黎明认为,一方面来自企业自身,即企业的国际化经营能力普遍不足、国际化人才的短缺、企业经营层对国外法律环境及经营环境不熟悉等;另一方面在于现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很多地方是社会风险、政治风险很大的地区,比如利比亚、苏丹等。因此他提醒中国企业,不讲客观规律的‘大跃进’,永远不会成功,“走出去”要谨记欲速则不达。

  尽管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重重,但与会嘉宾均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是必然的选择,并且前景广阔。

  国务院参事、外交部原副部长乔宗淮在论坛致辞时说,中国入市十年的发展经验证明,中国企业只有积极走出去努力适应开放型经济发展要求,才能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中国经济才会拥有更强大的发展驱动力。

  但如何才能让中国企业在海外走得更顺,走得更远,走得更好呢?

  乔宗淮认为,“参照国际经验和以往实践,我们应该加强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沟通和协调,使我们的外交资源在企业走出去的过程当中发挥作用。”

  而针对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失败的案例,华黎明则认为,对于国企、特别是垄断行业的央企,由于其在国内生长的独特环境造就了其独特的央企文化,他们在国内的一些政治优势,反而成为其海外并购项目失败的原因。这些企业要有意识地逐步改掉一些长期非市场经济环境中形成的强势基因,否则文化融合始终会是其“走出去”的一道高高的门槛。

  此外,中国国企、特别是央企,要减少“走出去”的风险,提高对外投资的成功率,首先要尊重企业自身的发展规律。华黎明说,政府监督和管制是需要的,但不是第一位的,第一位的是培育和激励企业家精神。

  商务部国际贸易与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则提出,中国企业国际化需要先解决策略与路径选择的问题,最稳妥可行的跨国经营发展路径应当是先出口,再投资。在投资当中应当先做绿地投资,积累经验再进行跨国并购。他提醒中国企业:“债务危机带来门户开放与抄底的机遇,中国企业需要把握这样的机遇,但在把握机遇的同时,中国企业又需要时刻提醒自己,不要犯冒进翻车的错误。”(记者 赵海娟)

热词:

  • 企业国际化
  • 企业自身
  • 走出去
  • 企业要
  • 企业经营
  • 中国
  • 抄底
  • 外交官
  • 央企
  • 海外并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