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第二轮援希资金或提至1500亿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欧债危机以来,欧盟围绕希腊问题的讨论从未间断,但希腊似乎麻烦不断,频频濒临违约边缘。近日,希腊再度陷入了债务僵局之中。若3月中旬前仍未得到救助资金,该国将被迫走向破产。就在各方打算放弃希腊时,2月6日,希腊总理办公室发表声明称,希腊总理帕帕季莫斯和其他三个政党领袖达成协议,支持临时政府为寻求第二轮救济款推出的财政措施,同意将今年的财政预算再削减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1.5%的数额。

  初步达成协议

  然而,市场和欧元区成员国对这一声明将信将疑。由于此前希腊几大政党之间就经济改革问题难以达成一致意见,原定于2月6日举行的欧元区财长会议被推迟至2月8日,而这次会议的重点是敲定第二轮希腊救助计划。BBC报道称,希腊政府与三大党派虽然达成协议,但具体的细节并未敲定,各方定于2月6日晚就此事再次举行会晤。

  据悉,各方并未在削减最低工资和取消假期补助费问题上达成一致意见。而根据希腊此前与欧元区成员国达成的协议,欧元区在3月20日前为希腊提供规模为1300亿欧元的第二轮紧急救助资金,作为交换,希腊不仅要与私营债权人达成债务减记协议,还要与国内各大党派就推动希腊经济改革达成一致意见。只可惜,希腊临时政府截至上周日仍未能与私营债权人谈拢。而4月,希腊还要面临大选。

  耐心消磨殆尽

  欧盟官员们的耐心已经被消磨殆尽。欧元集团主席容克近日发出警告称,如果希腊不实行该国政府已同意的改革,那就不能再期望从其他欧元区成员国那里获得援助,这意味着希腊不得不在今年3月宣布破产。据悉,各方的争议点在于,该不该给工人发放“第13个月和第14个月”的奖金工资,欧元区成员国领导人对该问题非常反感,但希腊各大反对党并未打算改革此条例。反对党认为,取消该补助将使得工人生活条件恶化,他们已经在财政紧缩计划中挣扎了两年。

  有消息称,欧洲央行可能被拖下水。彭博社报道称,由于希腊债务减记问题难以谈拢,欧洲央行可能被迫参与希腊债务重组计划,该行正考虑通过出售所持希腊债券或放弃购债收益来遏制危机蔓延。有欧盟官员建议欧洲央行减记100亿欧元希腊债务,但欧洲央行对此消息并未置评,该行目前共持有约400亿欧元的希腊政府债券。另有消息称,鉴于希腊问题复杂多变,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可能将第二轮援希规模由去年10月确定的1300亿欧元提高150亿欧元至1450亿欧元。

  《纽约时报》援引一份近期发布的德国民调显示,有53%的德国人希望希腊离开欧元区并使用自己的货币,仅有34%的人认为,踢出希腊不是件好事,80%的人不愿意为希腊提供第二轮救助款。希腊问题解决缓慢,让欧洲的政治家们失去了耐心,他们甚至在公共场合毫不避讳地谈论希腊破产话题。

热词:

  • 希腊
  • 纽约时报
  • 欧元区成员国
  • 欧洲央行
  • 欧元集团
  • 临时政府
  • 欧元区财长
  • 党派
  • 政府债券
  • 国内生产总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