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小额贷款的新契机:中国“泡菜银行”服务微小企业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1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泡菜坛子也能换取贷款?对于中国无固定资产可供抵押的微小企业来说,获取银行贷款有时可谓是遥不可及。但日前,四川省的微小泡菜企业却找到了新的生命线——一家“泡菜银行”为他们提供无抵押贷款。

  这家“泡菜银行”实为乐山市商业银行在四川省重要泡菜产地眉山市设立的一家支行。自2011年8月成立起,这家银行一直为当地泡菜企业量身定制金融产品,解决其融资难的问题。

  胡明钱是四川一家小型泡菜企业的老板。在过去,由于难以从银行获取贷款,他不得不四处奔走,甚至私下借高利贷。

  他说:“我们这些企业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可以作抵押物。总不能用泡菜坛子、罐子去抵押吧?而且银行贷款审批通常比较慢,无法满足我们季节性的资金需求。”

  2011年该公司新建了30个泡菜盐渍池,流动资金紧张,无法及时收购农户手中的新鲜榨菜。幸而“泡菜银行”及时伸出援助之手,最终胡明钱以4户泡菜企业联保的方式及时获取了150万元贷款。该公司去年用这笔资金及时收购新鲜榨菜2000余吨。当年实现销售收入3000万元,获利320万元。

  泡菜业对于资金的需求是季节性的,材料收购季现金流往往最为紧张。而在严格的贷款审批程序之下,银行往往无法为微小企业提供及时的贷款。

  四川银监局调研员文维虎说:“小微企业贷款难,难就难在这些企业缺乏资产抵押,财务不健全。难在小微企业的这些特征及贷款需求与银行传统的公司信贷体系不完全匹配。”他认为,找到化解信用贷款风险的办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小微企业贷款难的问题。

  为降低坏账风险,“泡菜银行”与眉山市食品商会合作,后者帮助银行完善企业的信誉评估。该专业协会由政府主导,监督企业达到政府的泡菜行业准入标准,因此在当地泡菜企业中很有权威性。

  协会会长廖新蓉坦言:“我们在当地,对每家泡菜企业都知根知底。每家企业家底如何?产销如何?老板人品如何?甚至包括企业的资金往来都了如指掌。”

  她说,为了尽可能化解银行信用贷款风险,协会向银行推荐诚信的会员客户,并建议银行采取农户联保,企业互保的贷款方式,由多位个体或企业共同承担贷款风险。

  据了解,“泡菜银行”开业4个多月来,已向当地28家泡菜小微企业授信6000万元。这些贷款至今没有形成一笔坏账。“泡菜银行”负责人苟丽梅说:“由于在泡菜行业里有政府的准入和淘汰政策,有协会的监督,钱贷给小微企业后,在连带责任约束下,这些人更加珍惜自己的信誉,经常出现相互监督到期还贷。”

  此外,“泡菜银行”还主动与当地果业协会、蔬菜合作社等专业机构合作,延伸了金融服务链,由单一的支持泡菜生产企业演绎为服务整个泡菜产业链。

  据了解,去年眉山市泡菜生产量达到100余万吨,产值超过60亿元。目前,四川泡菜不仅走上了中国千家万户的餐桌,还远销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过去,我们这些生产泡菜的小企业在大银行很难贷到款,特别是每到原材料收购季节,资金紧张得很。没办法,只有借高利贷。现在好了,有了‘泡菜银行’,只要协会推荐,我们做泡菜的几家会员企业做个联保,不需要抵押物,需要的贷款几天就下来了。”四川省一家食品公司的法人代表刘仲威说。

热词:

  • 泡菜坛子
  • 微小企业
  • 小额贷款
  • 贷款风险
  • 贷款审批
  • 泡菜银行
  • 企业贷款
  • 贷款方式
  • 小微
  • 银行贷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