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慈善人士阻止归真堂上市 1.2亿恐难奏效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2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报道,归真堂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熊胆系列产品研发生产企业之一,尽管它对养殖的黑熊实施的是“无管无痛引胆”方式,但它申请上市的消息还是引起动物保护人士一片抵制声。现在已经有人开始采取实际行动,公益慈善组织“中国SOS求助”创始人白一鹏联合其他几人共同出资1.2亿元,谋求收购归真堂部分股权,以阻止它上市。

  白一鹏8日以特快专递的方式将收购邀请发给了归真堂以及鼎桥创投、澄辉创投、鑫澳创投几个股东,他们有10天的考虑时间。白一鹏说,筹到这些钱并不容易,他们基金会对这项收购存在比较大的分歧,但他觉得如果能够做成,对于中国的动物保护应该是一个里程碑,值得试试,最理想的局面是可以购得30%以上的股份,如果股份太少,他们也不会交易。

  白一鹏:我们最终目的是拿到股份,迫使他们的公司做转型,但如果股份太少或者董事会中的席位太少的话,我们没有发言权,购买股权也是白搭。不过,可以确定的是,1.2亿是我们能够承受的最大范围。

  但外界并不看好这项交易,鼎桥等创投公司曾合计向归真堂增资7650万元,而且眼看公司就要上市,1.2亿的资金简直是杯水车薪。对于这些情况,白一鹏很清楚,他更希望自己给出的转型方案可以打动归真堂。

  白一鹏:如果按照他们现在的情况,迫于舆论的压力,很多机构都会回避它。它的股价很难起来,未来的路会越来越窄。我们这个基金会的发起人在全球医药领域非常好,美国的花旗参、中国的枸杞,有很好的销售渠道。如果归真堂可以让我们做股东,只要他们放弃养熊,我们用他的技术做点其他的医疗产品,就帮它做国际化,做渠道。从一两年来看没什么效果,但是3年之后的发展前途一定要比现在好。

  归真堂是否会仔细阅读白一鹏的转型方案,我们还不清楚。不过中国中药协会已经发文力挺国家法定许可的养熊取胆,并且质疑部分动物保护组织的用心。但中药协会的声明引起诸多不满。面对质疑,中药协会一位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作为主管部门,肯定是要表明自己的态度。

  中药协会相关人士:我国有68家获得了国家颁发的合法驯养许可证,很简单,前几年出现了取消中医药的声音,国家中药管理局也要站出来。我们协会认为这是合法合规的,肯定要站出来的。

  一位中药行业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由于要上市,归真堂已经成为众矢之的。其实,熊胆是非常重要的一味药材,冠心病、胆囊炎、肺炎、肝炎等都需要用到熊胆,但熊胆在中药没有替代品,只能用进口药。”

  近年来由于动物保护意识的增强,麝香、虎骨等已经逐渐淡出中药舞台,但很多动物药材资源也面临匮乏,是继续人工饲养,还是完全放弃不用,或者是寻找新的替代品?这是传统中药发展必须面临的难题。

热词:

  • 归真
  • 白一鹏
  • 熊胆
  • 创投
  • 股份
  • 鼎桥
  • 肺炎
  • 无痛
  • 动物保护组织
  • 股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