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地产开发贷款四季度增速是信贷周期原因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2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西南证券房地产分析师肖剑13点坐客节目,解读房地产投资的相关机会,肖剑认为四季度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速首次上升是信贷周期变化的结果,并非政策变化。

  主持人:我们看到在1月30号央行发布的2011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中,从数据中我们看到2011年房地产新增贷款出现大幅缩减,也注意多四季度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速是首次上升,对这个数据您怎么解读?

  肖剑:在2011年全年来看,开发贷款出现一个大幅的回落是预期之中的事情,因为我们调控其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一项是对于房地产的开发贷款这块有一个分析,然后从数据的变化我们也看得出来,从一季度到三季度整个同比增速会有一个比较大幅的回落,像在2010年一到三季度有一个峰值大概同比增速是60%多,但是放到了2011年同比增速只有10%几,也就是说回落的百分点是非常大的。为什么在四季度有一个首次的上升呢?这跟我们国家整个信贷周期是有关系的,往往到了年底的时候,各大银行放贷的量都会有一定的突破,因为是趁节前趁过年之前要把剩下的手里边的存量贷款多出来的量要尽量的放出去,这样来年他的收益才有所保证,开发贷这块也算总体贷款中的一块,首次的上升基本上遵循了整体我们国家贷款的一个周期性的变化,倒不会说是我们国家的政策对于开发贷这一块有什么松动,我认为是一个跟随整体的信贷周期同比变化的一种趋势,而不必要过多的去猜测可能政策会不会又变了,这是一个系统性的变化,而不是个别的变化。

  主持人:其实在这个报告里面我们也看到显示新增按揭贷款是9800亿元。有观点认为是按揭不差则销售不差,今年销售可能超预期,您怎么看待这个观点?

  肖剑:单看9800亿的数字好像是非常的庞大,但是关键要看同比的增速,其实同比增速是下滑的,也就是说绝对量跟去年、前年的绝对量相比是并不高的,所以说从9800亿的情况来看,它的按揭并不是不差,而是超低于预期的,所以整个按揭在去年的情况并不是特别理想,从而根据这种情况可以推之今年的销售我认为也并不会特别理想,至于说到整个销售情况,我想多说的是从目前情况来看,成交还是在一个低位徘徊,由于基数的原因,可能在去年的同比的数据上会略有上升,环比也会略有一定的上升,但是这个上升仅仅是因为前期的基数过低,而总体的量还是会在一个低位徘徊,随着今年整个调控政策持续进行,我认为今年整个成交量可能会出现一个稳定上升但是绝对量还是在一个低位的这么一种态势。

热词:

  • 信贷周期
  • 开发贷款
  • 贷款增速
  • 房地产开发
  • 贷款投向
  • 房地产投资
  • 四季度
  • 肖剑
  • 低位徘徊
  • 交易实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