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天交所“转正” 1.6万亿交易量扛住整顿风暴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0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正当由证监会牵头的交易所整顿风暴深入推进之时,此前负面缠身的天津贵金属交易所(下简称“天交所”)在试运营两年后终获“转正”。此举再度将天交所推上风口浪尖,使得其存废再度悬疑。

  依当下情况,这部黄金市场最为关注的大戏很可能要等到6月30日才能有最终结果。在过往的两年,天交所已经发生了众多让市场人士惊叹的事件,而接下来5个月还会发生什么意外,只有静待事态发展。

  不过,天交所的迅猛发展亦暴露出上金所在机制上死板、对会员单位的让利太少和服务等方面的弱点。

  正式运营

  在交易所清理整顿风暴中,一直备受关注的天交所再度成为关注焦点。

  2月2日,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会议暨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联席会议召集人、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要求各地尽快制定清理整顿工作方案并上报,大致原则是“谁的孩子谁抱”,确保在6月30日前完成各项工作。

  仅仅6天之后,天交所在官网挂出公告称,天津市政府同意天津贵金属交易所有限公司正式运营,天津市金融办对其实施监管。天交所一位工作人员亦向南都记者证实,所谓正式运营,是因为过往两年一直都是试运行,这在客户协议书上亦有注明的。

  在如此敏感时刻,天交所居然得以正式运营,让不少业内人士有点懵。依照常理推断,此举似乎意味着天交所得到地方政府支持,上层首肯后“转正”。然而,在过往两年,在天交所上发生过诸多神奇事情,一波三折的故事让不少业内人士亦难下定论。

  如此一来,前期几经波折的存废变化再度充满悬疑。在过去一直处于试运行的天交所此刻正式运营,是否意味着身份将逐渐合法?抑或是此前诸多业内人士忧心的地方利益博弈整顿的案例?天交所将如何在不违背《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简称38号文)下,寻找到生存空间也颇为值得玩味。

  广东省贵金属交易中心总经理赵昆解读认为,此举应该是天津市政府的过渡动作。“毕竟天交所还有大量的客户需要慢慢处理,直接硬来很容易出事。”

  而南都记者昨日亦从天交所获悉,目前签约的老客户依然可以操作黄金,而新客户却不可以。

  遭遇重创

  在天交所试运行的过去两年,黄金市场的乱象继上一轮“张卫星爆仓”事件整顿后依旧如故。多位业内人士对于天交所带有明显欺骗投资者的做法颇有微辞,去年底在厦门召开的一次会议上,央行一位副司长亦在内部会议上公开指责天交所违规。

  然而,在黄金市场的严格管制下,投资者对于黄金的投资需求根本无法满足,大量投资者参与灰色外盘金,因此机制更为灵活的天交所得以迅猛发展。据南都记者多方了解的情况下,不少投资者亏钱,但是代理商却赚得不亦乐乎。“一个小兄弟对黄金其实并不大懂,却在短短两年内,靠做代理商而身家千万。”广州一黄金公司负责人对南都记者感叹称,实事求是地说,天交所机制对于代理商还是很好的,而上金所虽然身份合法,但是也有很多不合理地方。

  而去年10月另有一规模较大的黄金公司负责人亦对南都记者私下透露,在熬了两年之后亦有打算成为天交所会员。

  然而,伴随着国务院38号文的下发,天交所迅速扩张的势头被迫暂时停歇。紧接着,去年底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等五部委响应“38号文”发出《关于加强黄金交易所或从事黄金交易平台管理的通知》,天交所被迫暂停了新客户开展黄金现货延期交收(即“天通金”)交易业务。

  据天交所官方数据显示,2010年2月开始试运行之后,2010年度总成交金额为1432亿元,创税1500余万元;2011年总成交额为1 .63万亿,创税约1 .6亿元;截至2012年1月,交易所共有签约会员85家,保有客户逾13万户。

  由此可见,暂停新客户的黄金交易对其无疑是重创。

  “黄金因为具有金融属性,比其他金属肯定要火爆一些,没有黄金业务,天交所维持下去非常困难。”广州贵金属交易中心总经理赵昆对记者称。

  据其透露,春节前后已经有20余家天交所的代理商主动找上门希望可以与他们合作,代理上金所的业务。

  悄然谋变

  而在监管层的重拳之下,寄望延续的天交所正悄然谋变。

  在去年底,本报率先独家披露了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入股12%的消息,彼时,其央企身份被外界解读为转正的重要信号。而中国黄金集团一直对此讳莫如深,近期内部人士对此消息亦是避而不谈。

  南都记者仔细对比发现,天交所有一项定位已经悄然发生变化。

  除了上述股权变动外,其原来三大目标中有一项已经变化,此前是建设一个黄金、白银等贵金属交易市场,在现有黄金、白银的基础上推出铂、镍、锡、铅、铜、铝等金属品种的延期交易,节后已经变为打造一个创新型分散式柜台交易平台。

  有业内人士分析,分散式柜台交易区别于国内股票、期货交易所的集中交易,前者只提供结算和履约担保服务,不进行集中撮合,因此天交所比较巧妙地规避了国务院38号文件的禁止性规定。

  不过上述变化是否在“不能变相搞均等份额,不能变相搞股票交易,不能变相搞期货、金融衍生品交易”的交易所整顿三条铁律之内,尚需联席会议认定。

热词:

  • 交所
  • 转正
  • 天通
  • 交易量
  • 投资者
  • 金属品种
  • 过渡动作
  • 金融属性
  • 此举
  • 柜台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