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航携第三架A380抢食京港航线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目前国内惟一运营A380的航企,南航近期动作频频。在春运期间悄然将其前两架A380从京沪线调至京广线后,昨日,南航又宣布,其接收的第三架A380将于今年3月2日正式执飞北京-香港-北京航线。而此举势必将在京港这一“黄金航线”上掀起波澜。

  据南航介绍,2月28日,南航第三架A380将在法国图卢兹正式交付,3月1日抵达北京。该架飞机延用了三舱布局,共有8个头等舱、70个公务舱以及428个经济舱。飞机交付后,将于3月2日开始执飞京港航线,每天一班。在此之前,南航京港航线上使用的是空客A321机型。

  值得注意的是,南航在启用A380执飞京港线的同时,还利用低价抢市。目前,该航班已开始对外销售,其中,头等舱价格为11580元,公务舱价格为8340元,经济舱实行市场定价,在南航官网购买经济舱往返机票最低仅为1830元(以上价格均不含税)。“此次在京港市场上,南航改变A380在京沪航线死守全价票的销售策略,转而制定更为亲民的价格,显示出其争夺客源的野心。”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不过,记者昨日在南航官网查到的3月2日京港往返经济舱价格为3810元。

  京港航线一直以利润率高、客源充足等优势备受航企重视。而南航也透露,为了使A380在京港线上更有竞争力,公司还为其量身制定系列产品,如与北京、香港当地旅行社合作,打造A380北京旅游5天团等;与携程、芒果在线代理平台商合作推出“机票+酒店”产品。目前,南航官网上也推出了A380京港航班专区,对产品进行宣传。

  “一直以来,京港航线属于寡头之争,而南航旗下这一大家伙的到来,足以搅动原本平静的市场。不管从体验的角度还是旅行舒适度来说,A380都对消费者充满了诱惑。所以可以预期,南航启用A380后,将会分流国泰以及国航的客源。” 中信建投航空分析师李磊告诉记者。

  据了解,现在京港航线中,国泰航空占据绝对的垄断地位,而国航则以每天6个航班位居老二。其余航企所占市场份额极少,例如东航基本没有直飞航线,而是以北京-上海-香港这样的中转航线为主,南航每天也仅有一个航班。不过,空中巨无霸的加入,使南航每天在不增加航班的情况下,可增加一架飞机甚至两架飞机的运力。

  不过李磊也指出,从另一个角度看,A380这个巨无霸在国内可降落的机场不多,而且,只有长航线才能将其优势发挥出来。南航原本计划把A380放到北京,与国航抢食国际航线,但截至目前这一设想因没有获得民航局批准等原因而无法实施。在这种情况下,南航可让这个巨人施展拳脚的航线并不太多。京沪航线虽然需求旺盛,但因航程过短,投入A380执飞极不划算,这很可能就是南航近期下决心弃京沪转向京广线的原因。

  

热词:

  • 南航
  • 京港
  • 携程
  • 经济舱
  • 航班
  • 在线代理
  • 客源
  • 官网
  • 公务舱
  • 国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