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月家电下乡销量跌超三成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 刘新宇)继去年12月家电下乡销售出现骤降之后,今年1月份跌幅仍在扩大。商务部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2012年1月,全国(不包括山东、河南、四川、青岛)家电下乡产品销售517.9万台,实现销售额137.4亿元, 同比分别下降32.5%和25.7%,较去年12月28.5%和17.9%的跌幅有明显下探。商务部指出,受山东、河南、四川、青岛政策到期影响,海尔集团、海信集团、美的集团等主要家电下乡生产企业销售额均出现30%以上较大幅度的下滑。

  商务部在官方网站上披露,受2011年标志卡政策调整,家电企业集中在1月~3月促销,以及今年春节提前的双重影响,1月家电下乡产品销售量和销售额同比分别下降32.5%和25.7%。截至2012年1月底,全国累计销售家电下乡产品2.2亿台,实现销售额5196.6亿元,发放补贴605.9亿元。 

  从销售地区看,河北、安徽、江苏3省居销售额前三位,合计占家电下乡销售总额的33.2%;从产品品类看,彩电、冰箱销售额合计超过83亿元,占家电下乡销售总额的60%;从企业看,受山东、河南、四川、青岛政策到期影响,海尔集团、海信集团、美的集团等主要家电下乡生产企业销售额均出现30%以上较大幅度的下滑。 

  “续补”似板上钉钉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政策退出后对企业的销售产生了明显的冲击,业界关于“续补”的呼吁不断,除了近期“变频空调今年有望出台补贴政策”之外,北京等部分地区在定频空调的国家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落幕之后,拉开地方版节能补贴的大幕。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此前亦明确指出,商务部将总结近两年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的经验,及时研究制定持续替代的政策,以废弃电子和老旧汽车等回收利用为重点,提高废旧商品回收和再利用水平,加上建银国际发表报告,相信内地未来数月会公布新的家电补贴政策,并且大幅调高国美电器(00493.HK)目标价。不过由于针对农村市场的家电下乡最后退出时间要到2013年,分析普遍认为,新的续补政策不太可能专门针对农村市场。

  反对的声音则指出,补贴政策的出台一定程度上干预了市场的自然发展。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就认为,有能力的企业可以自己启动以旧换新等促销措施,而国家直接补贴消费者才能真正发挥拉动内需的作用。

热词:

  • 续补
  • 家电企业
  • 国家节能
  • 回收利用
  • 商务部部长
  • 董明珠
  • 销量
  • 旧汽车
  • 补贴政策
  • 目标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