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疾险理赔:恶性肿瘤、心梗、终末期肾病排名前三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友邦中国近期公布了2011年年度理赔数据的统计报告,其中涉及友邦中国在2011年中国大陆地区发生的重大疾病赔付、死亡赔付、意外残疾赔付、意外医疗险赔付以及意外住院费用赔付等五方面的数据及相关人群比例等信息,同时包括了2011年排名前十的死亡原因和赔偿原因。

  根据该统计报告,2011年1月至12月,友邦保险有限公司在中国大陆各分支机构所有保险赔付中,住院费用赔付及意外医疗险赔付占到总赔付金额近六成。在与重大疾病相关的理赔原因排名第一的为“恶性肿瘤”,紧随其后的为急性心肌梗塞、终末期肾病等。

  通过对这份理赔数据的深度剖析,并与2010年的数据进行对比,我们发现有五个方面需要引起人们注意:

  第一,保险理赔的高发年龄段仍然为31-60岁,投保人在该阶段正处于“上有老下有小”的顶梁柱时期。专家建议,市民应尽早投保并选择长期险种加强保障力度。

  第二,住院费用赔付占全年赔付总量的40%以上,与2010年基本持平,而其中78%左右的理赔案例集中在4000元以下的赔付金额。根据卫生部公布的《2009年我国卫生事业发展情况简报》,住院病人的人均医疗费用高达5775.5元。随着住院费用的日益增长,大多数投保人的保障额度应相应提高。

  第三,2011年重大疾病赔付件数及赔付金额较2010年有大幅增长,说明社会节奏越来越快,生活饮食环境趋恶劣的情况下,重大疾病的发生率有上扬趋势,拥有一份重大疾病保险势在必行。2011年重大疾病件均赔付为7.7万多元,较2010年增长近10%,但对比重疾后的实际金额需求,仍有不小缺口。2011年,超过50%的重疾赔付金额处在6万以内的较低的额度之内,恶性肿瘤是导致重大疾病赔付的最主要原因,超过八成以上的重大疾病理赔是因为恶性肿瘤,拥有重大疾病保障,尤其是包括恶性肿瘤在内的保险就显得极为重要了。根据中国保险网的一项统计,重大疾病的花费一般在5至2 0万之间,加上现今涨幅不断的C P I,而治疗过程中又需要大量耗费资金,应考虑适当提高投保额度从而提升保障水平。

  第四,2011年,恶性肿瘤及意外死亡是导致死亡赔付的两大重要原因。从不同投保年限保单死亡理赔的分布来看,死亡的发生率基本保持平稳,因此尽早投保含有身故责任的产品,尤其是一些长期险种,可以用较低廉的保费换取一份长期稳定的保障。

  第五,2011年身故赔付数据较2010年相比较为平稳,76%的赔付金额低于6万元,对于在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多重压力生活的现代人,尤其是作为家庭经济支柱来说,更应该为自己投保一份能对抗重压的保障,以备难时之需。

  对比卫生部相对应公布的中国卫生事业发展情况数据,友邦保险的统计数据在住院赔付、意外医疗赔付以及重疾赔付的人均赔付金额等方面均明显偏低。友邦中国的专家称:一些险种由于购买时间较早、投保额度低,随着时间推移和社会发展,保障缺口越来越大,无法满足全面保障的需求,投保人应在专业保险人的指导下,经常对自己购买的保险产品和保额进行检视,调适保障的范围和额度。

  此外,保险的黄金准则是由“寿险、健康险和意外险”构建起来的的全面保障金三角,在投保额度足量的情况下,这样全面的保险计划才能真正做到雪中送炭,为家庭撑起全面防护安全伞。

热词:

  • 恶性肿瘤
  • 重疾险
  • 终末期肾病
  • 心梗
  • 2010年
  • 住院费用
  • 投保人
  • 友邦保险
  • 险种
  • 寿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