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春节礼品“转”出利益怪圈 四成节日收礼被转手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权威调查显示,我国礼品市场的年需求总额在7684亿元左右,仅今年除夕至正月初六,全国人民节日七天花费高达4700亿元,礼品一项所占份额相当可观。

  随着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变迁,用来维系和规范社会交往的礼仪,已逐渐被片面地理解为人情世故、礼尚往来,甚至出现了与利益挂钩的潜规则。而记者在一项随机调查中发现,高达四成节日礼品不是自用,而是被拿到二手市场转卖或换新。在这一过程中,商品实用价值并无变化,而其“人情之旅”所不断衍生的附加价值利益正被各方“瓜分”。

  特殊来信

  一瓶茅台的春节之旅

  元宵节刚过,晨报编辑部就收到了一封“特殊”的来信:

  大家好,我叫“飞天”,准确说,我是一瓶飞天茅台酒。别看我只是一瓶酒,价格可不菲,每瓶要两千元左右,谁让咱是“国酒”呢。春节期间,我们更是成了抢手货。过小年那天,我被一个40岁左右的中年人“相中”,从北京世纪金源酒业商贸中心的柜台中被带回了第一位主人的家中。第二天,主人吃过早饭后带上我和其他一些高档精装礼品来到了另一位被称为“主任”的新主人家中。但我的旅程并未就此打住,短短十来天,我先后辗转经历了多位主人,现在,我正静静地待在一家烟酒回收小店的柜台中,和众多与我有着同样经历的兄弟姐妹们一起,默默地等待着能有一个真正赏识我的人收留我们。

  惊人数字

  全国年消耗礼品超7000亿元

  根据中国礼品研究院日前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我国个体的年礼品需求在5055亿元,团体的年礼品需求在2629亿元,相加得出目前国内礼品市场的年需求总额在7684亿元左右。如此庞大的礼品经济正在中国迅速发展。而作为中国最传统的节日——春节,出于访亲馈友的需求,礼品消费更是进入喷发期,据商务部监测称,仅除夕至正月初六七天,全国人民节日花费高达4700亿元,比2011年春节期间增长了16.2%,其中,仅礼品这一项就占了很大一部分。

  记者调查

  超四成节日礼品将被转手

  据记者调查,春节期间,礼品过剩大大促进了回收经济的发展,一件商品,你送我,我卖你,你再卖他,很有可能最终又回到原位。

  为全面了解春节礼品消费情况,晨报记者随机调查了200多名消费者。调查结果显示,购物卡成为最受欢迎的节日礼品,占调查总数的47%,其次是各类保健品,比例为35%,另外值得关注的一个新的现象是,“苹果”等数码电子产品送礼热门,位列第三。但是,仅有半数多消费者表示会将收到的礼品留做自用,超过四成的受访者表示会选择将收到的礼品转送他人或出售。而有47%的读者表示会通过网络来出售过剩节日礼品,其次选择出售礼品的渠道分别为街头二手礼品回收店和典当行,比例分别为35%和24%。

  根据调查发现,消费者最容易卖出的节日礼品分别为烟酒、购物卡和保健品,比例分别为49%、32%和24%。近六成的消费者表示今年过节花费金额在1000元至5000元。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孙韬

  实习生 张彩芳

热词:

  • 礼品经济
  • 节日礼品
  • 礼品市场
  • 飞天
  • 苹果
  • 国酒
  • 主任
  • 数码电子产品
  • 世纪金源
  • 购物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