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民增收 还需 制度创新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农民收入关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大局和扩大内需方针的实施。近年来,我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促进农民就业创业,为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由于我国农村经济发展还面临许多问题,农民增收面临的制约因素仍然很多。一是受外需市场不振和固定资产投资减速的影响,我国经济呈现出放缓的趋势,用工需求增速下降,农村劳动力转移速度将明显放慢,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和工资性收入的增长。二是受劳动力、原材料和农资等价格上升的影响,农民从事家庭经营生产成本上升,挤压了农民增收空间。三是受金融资本、气候变化、生物质能源等因素的影响,我国农产品价格波动日益剧烈,农业经营风险加大,“谷贱伤农”的现象时有发生。

  在当前形势下,需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要深入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重点发展现代农业,拓展农业功能,提高农业效益。首先要促进农业结构调整,积极发展特而专、精而奇的各种特色农产品生产,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促进农民增收;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并通过农业产业化经营、专业合作社等方式,让农民分享到产后环节的利润;积极支持农民发展运输、营销等相关行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其次要健全农产品价格调控机制,在完善现有水稻、小麦等最低收购价政策的基础上,将玉米、大豆、棉花、油菜籽、蔗糖、生猪、奶粉的临时收储政策制度化,加强宏观调控,降低农产品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另外,要加强农业物质装备能力,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积极发展多元化农业服务组织,推动农业科研、农业教育、农技推广紧密结合。

  加快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重点是引导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鼓励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首先要加强农民工就业技能培训和农民职业教育。其次要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非农产业的发展,为农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完善中小企业扶持政策,推动农村劳动力本地就业创业;推动农村第三产业的发展。

  不断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制度创新。首先,要健全农业补贴政策体系,稳步提高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农资综合直补等收入性补贴资金,提高补贴标准。其次,加快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在完善转包、出租、互换、转让等流转形式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股份合作,鼓励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依法向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价出资,促进土地承包经营权资本化;加快完善征地补偿机制,依法征收农村集体土地,按照同地同价原则及时足额给农村集体组织和农民合理补偿,稳定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再次,加快城乡户籍制度和劳动力市场改革,建立城乡统一的劳动力市场,为农村劳动力提供更多的就业空间。

热词:

  • 农民增收
  • 农民专业合作社
  • 生物质能源
  • 制度创新
  • 农民收入
  • 促进农民
  • 持续增收
  • 农资
  • 农村劳动力转移
  • 农产品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