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福布斯:稳健的富国银行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图为最一新期《福布斯》杂志封面

  宾夕法尼亚会议中心紧邻费城市政厅,这里每年都会举办花卉展览以及传统的古装乐团游行。10月的一天,美国最大的抵押贷款发放银行富国银行租下了104000平方英尺的展厅,为了解决很多人面临的房屋危机,他们要召开一场“房屋保护讨论会”。过去的三年里他们一共召开了51场这样的会议。

  尽管这个会议的名称表述非常委婉,但其实就是专为负债的业主举办的洽谈会。与会的人要么是水下房主(贷款金额已经超过其房屋的价值)要么房子已经丧失了抵押赎回权。这719个参会者没有佩戴名章,他们带来的是自己的工资单、报税表以及贷款合同。稍事休息后就和富国银行的工作人员面对面的进行交流。这些人都属于富国银行“房屋保留小组”成员,大约有100位,他们都有自己的工作台,在展厅里一字排开。这些工作人员为参会者提供即时的债务重组服务,包括展期以及债务削减。

  这个会议是秘密进行的,很容易理解与会者不愿意让外界知道自己的困境。其中有一个马上面临丧失抵押品赎回权的母亲,在一个水下业主网站上转发了自己在费城的经历。她得到的结果是:她重新获得了一份抵押贷款,即将到期的12000美元的贷款将在今后40年归还,这样尽管支付的利息没变,但每月月供减少300美元。她说:“不用担心停在家门口的汽车里坐的是不是银行派来看房子的人,感觉真的太棒了。当孩子和我说他喜欢这个房子,觉得这里有安全感,我不用在痛苦的想是否我们马上要被赶走了。”

  华盛顿一直把降低利率作为万能药,华尔街却不厌其烦的打着官司,而富国银行没有雇佣公关公司帮助自己摆脱困境,对他们而言当务之急就是一对一的,面对面的帮助客户保住他们的房子,让他们的客户恢复信用,迄今为止富国银行已经减免了40亿美元的贷款。

  这就像影片《美好人生》的现实版,而富国银行业的乔治-贝里、吉姆-斯图尔特就是CEO约翰-斯坦普,他的外表看上去普通的不能在普通了。当我们在他的办公室访谈是,斯坦普说:“我们雇佣一个人的时候,首先想知道这个人关心什么,然后才去了解他知道些什么。”看的出来他说这些是认真的。“我们不称呼员工为员工,我们称之为队员,因为员工是管理的成本,而队员则是投资的资产。”斯坦普继续说道。

  富国银行的264200名队员都会收到由斯坦普签字的一本37页的手册,手册的名字是《愿景与价值》,内容都是一些关于如何对待客户,如何增加收入的老掉牙的陈述,看着这些“温馨”的提示,很少有人不会厌烦。但是在一个“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以及“大鱼吃小鱼”的行业里,尤其是这个行业酿成了如此大的灾难,富国银行的行为还是显得难能可贵。根据该银行的数据:2011年第四季度,其净资产收益率为12%,而资产收益率为1.25%,远远高于摩根大通的8%和0.65%,美洲银行的3%和0.36%以及花旗银行的2.6%和0.61%。Stifel Nicolaus的分析师克里斯多夫说:“富国银行更加规避风险,这在国际性银行或者投资银行里是绝无仅有的。”

  另一个不同之处是,它的价值更高。富国银行的市值在美国银行中是最高的,包括资产是其两倍的摩根大通,而且比美洲银行、高盛以及摩根斯坦利三者之和都高。

  当别的银行放纵的进行交易,为了蝇头小利而做投资银行的业务时,富国银行却安心的做着银行该做的事情:吸收存款,然后贷出去。利差收益占其全部收入的一半,另一半则是抵押贷款、投资账户和信用卡服务带来的佣金。

  由于斯坦普把银行运营的更像一个银行,富国的收益相当可观。2011年该行的净收益增长了29%达到159亿美元,收入为810亿美元,而且相当稳健。富国银行发放美国四分之一的抵押贷款,提供六分之一的银行服务,其效率比(产生一美元收入所需要的成本)是其他银行无法比拟的。它的效率比是56%,摩根大通和花旗银行是66%,而美洲银行则为86%。当其他竞争对手对欧洲的新闻忧心忡忡的时候,富国银行根本不用对欧猪四国的局势操心。斯坦普说:“外国贷款只占我们资产的5%,我们更关注美国的业务。”

  富国最大的股东是股神巴菲特,他拥有这家银行的股份已经二十多年了。(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现在拥有富国6.8%的股份)巴菲特一直都投资有企业气质的公司,比如保洁和IBM,而很显然富国银行也是这类公司。

  在富国银行的总部你很容易感受到这家银行的文化。马车的图片和模型随处可见,这些都是富国用于宣传的边疆历史的一部分。这家银行是美国快递的两个创始人于1852年建立的,为去加州淘金的人提供银行服务。尽管其资产大部分是1998年兼并西北银行后获得的,但是在富国银行最大的11个市场都有创始人威尔斯的纪念馆。

  富国银行务实的风格并不是为了作秀。里昂证券的麦克-梅约说:“你在达沃斯经济论坛上看不到约翰-斯坦普。和约翰-塞恩35000美元装修卫生间的办公室相比,富国银行高管的办公室就像70年代的老房子。来到斯坦普的办公室,你会发现除了没有奖章和其他装饰外还少一样东西,那就是门。

  富国银行高管的办公室都没有门,谈到这点斯坦普说:“在我们这里,你有什么想说的就尽管直言,没人会觉得被冒犯。我们已经习惯了听取不同意见,消极抵抗在这里是不能容忍的。”

  59岁的斯坦普是典型的巴菲特式CEO,甚至包括他的农业背景。斯坦普的父亲是明尼苏达州的一位农民,有十个子女,这些孩子很小就被要求帮助家庭维持生计。10岁的时候,父亲建了一个鸡舍,里面养了1万只下蛋的母鸡。斯坦普必须早上4点半起来捡鸡蛋,放学后还要挤牛奶。斯坦普说:“虽然家里生活拮据,但是我们知道团结的重要性,我们很少有时间考虑自己。”

  寒冷的冬天,一家人会围在一起喝啤酒,他们还喜欢打桥牌,现在斯坦普经常会和巴菲特或者比尔-盖茨一起在网上打桥牌。尽管桥牌打的不错,但是斯坦普的学习成绩一直不好,高中毕业后他到了一家面包作坊工作。

  斯坦普说:“一年后,我认为我的人生中除了烤面包,还有更多值得学习的事情。”于是他去了圣克劳得州立大学旁听,并最终在第一银行找到了一份工作,尽管做的是最低级的回购人的工作。这期间斯坦普工作非常努力,学会了很多于贷款相关的知识。

  六年后,斯坦普来到了西北国民银行,这家银行就1998年并入富国银行的西北银行的前身。此后斯坦普的事业也顺风顺水,2000年他帮助公司收购了盐湖城第一证券,2002年富国银行的总裁迪克-科瓦维奇任命他负责公司的社区银行业务。

  科瓦维奇是沃尔特-瑞斯顿(前花旗银行总裁)训练出来的人。他认为银行应该不断向客户出售各种产品,在他看来,银行业务就像卖商品一样。他把富国银行比作沃尔玛或者劳氏,而不是花旗银行或者高盛。

  而斯坦普认为有三种方式可以另一个企业成长:第一,从你现有的客户手里获得更多的业务;第二,吸引竞争对手的客户;第三,买下其他的公司。斯坦普说:“如果你第一个都做不到,你怎么能把竞争对手的客户撬过来,更不要说收购其他公司了。

  2007年6月,斯坦普从科瓦维奇手中接过了总裁的位置,而后者成为了公司的董事长。这个时候正是房地长泡沫最顶峰的时期,数月后斯坦普将经历自大萧条以来最大的银行危机。此后他最大的举措就是2008年10月,在危机最严重的时候战胜了花旗银行,成功收购了处于危机中的美联银行。

  斯坦普说:“整个周末我们的团队都在讨论收购美联银行的事情,但是到了星期天的晚上还是理不清头绪,尽管我们喜欢美联银行以及它的员工和业务,但是富国银行的原则是不做不清楚的生意。”

  第二天,新闻报道花旗银行将以22亿美元外加政府的援助收购部分美联银行。身在纽约的科瓦维奇甚至已经打电话祝贺了美联银行CEO鲍勃-斯蒂尔

  但是斯坦普和他的团队没有停手,他们仍在紧张的评估着这笔交易。星期四,他们终于有了初步的结论并认为这样做可以满足富国银行内部的标准:收购后三年内增加每股收益,并且内部收益率至少增加到15%,当天晚上富国银行大获成功,他们用了150亿美元收购了整个美联银行,并且没有政府的资助,而且这笔交易完全没有美洲银行收购全国金融公司所带来的阵痛。

  去年11月,美联银行的收购工作全部完成,富国银行的规模因此扩大了一倍。现在所有美联银行4000个营业网点都换上了富国银行的牌子,而根据“保留再培训”计划,只有1.5%的原美联银行员工被辞退。

  批准美联银行收购业务的同时,在泡沫时期富国银行也否决了很多其他业务。从2003年到2006年,富国银行不断抛出高风险的次级贷款,结果其市场占有率从11.9%下降到了10.2%。2006年,首席风险执行官迈克尔-鲁格林和掌管260亿美元自动贷款项目的主管发生了争执,后者认为垃圾级别的审核标准是可以接受的。鲁格林将这个事拿到了董事会上讨论,最后他成功了,整个自动贷款项目都被取消了。鲁格林说:“富国银行有三个工作:照顾好现有的客户,吸引新客户,最后控制他们的风险。我们不谈盈利或者市场份额。”

  他没有明说的是牺牲短期的市场份额换取长期的利益。现在富国银行在抵押贷款业的市场份额是26%,它的丧失抵押品赎回权率和拖欠率为7.6%,而花旗银行是8.3%,摩根大通是11.5%,美洲银行则为13.5%。

  当然这不意味着他们不存在其他银行出现的问题。富国银行仍有1120亿美元的坏账及拖欠账款。它也是五个被国家50位司法检察官调查的银行之一,他们涉嫌滥用丧失抵押品赎回权条款,特别是“机器签字”。而且房地美和房利美也要求富国银行和其他银行回购他们认为不再安全的抵押担保债券,同样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和黑石集团也要求富国银行确保190亿美元抵押担保债券的质量。

  但市场仍然认为富国银行的状况良好。在金融股最糟的12个月里,富国银行的股价下跌了6%,而摩根大通下跌了18%,花旗银行下跌了39%,高盛为35%,美洲银行下跌了50%。而且富国银行将有步骤的回购股票同时增加分红,其将股价有更多的上升空间。

  斯坦普说:“我们现在有了更多的机会,储蓄额增加了,业务关系拓展了,还销售了更多的产品,而且竞争对手也减少了,现在我们正在扩充自己的实力。”他所说的是利用在国内和国外去杠杆化以及出售资产的大趋势。斯坦普说:“我们不会做任何大而且复杂的业务,除非它真的合适。”最近富国银行从爱尔兰联合银行和爱尔兰银行够买了55亿美元的贷款,由于他们更关心国内业务,所以购买的都是美国公司的债务。通过养老保险金计划,他们还将获得更多的资产。前美联银行执行官大卫-卡罗尔现在负责养老保险部门,他说我们已经有了440万客户,他们的养老保险资产达到1.4万亿美元,另外还有550万客户将富国银行作为他们的首选,他们的养老保险资产也到1.7万亿美元。另一个增长点是贴有零售商标签的信用卡,现在大的零售商已经对开设银行失去了兴趣。

  最后,在美国最大的机遇和挑战仍然是房地产。去年交易的房屋中有30%是丧失抵押品赎回权、短期交易或者是迫不得已出售的。斯坦普说:“只要还有样的房屋存在,房价就不可能恢复,因为人们认为明年房子会更便宜。”

  斯坦普向国会提出了一个计划来解决这个问题:让丧失抵押赎回权的房屋退出房地产市场,把它们推向租赁市场。斯坦普认为此举会使房价很快上涨5%到10%。现在最大的困难是:银行并不真正拥有所有的抵押贷款,其中一半是房地美和房利美持有,还有一些被私人投资者以抵押担保的形式占有,这些机构必须支持这个计划。作为美国最大的抵押贷款发放人和服务商,富国银行仍然相信通过这个计划会大有收获。(鹿城/编译)

热词:

  • 富国银行
  • 斯坦普
  • 福布斯
  • 杠杆化
  • 边疆历史
  • 第一证券
  • 银行员工
  • 银行服务
  • 金融股
  • 投资账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