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中间价逼近汇改来新高 海外贬值预期消弭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王媛

  近日人民币强势走高特征明显。不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两日上涨,周四6.3009的中间价继续逼近汇改来新高,而且海外市场对人民币的预期早已由贬值转为升值,昨日1年期人民币对美元NDF继续上涨,创下了近4年来的新高。市场人士指出,在美元走弱的背景下,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有望继续强势,突破汇改以来新高。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009,较前一交易日上行了18个基点,离今年1月4日创下的汇改来新高仅差8个基点。与此同时,海外无本金交割市场(NDF)上,人民币对美元1年期NDF报6.2550,创下自2008年3月以来的新高。

  尽管目前NDF所隐含的人民币升值幅度仍不到1%,但与此前持续逾5个月之久的贬值预期相比,至少已表明市场层面对人民币的贬值预期的彻底扭转。究其原因,市场分析指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的强劲表现,是其中不可忽略的一个重要因素。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在去年年末人民币贬值预期浓厚阶段,央行通过高开中间价,清晰地表达了人民币不会贬值的信号,牢牢掌握了人民币定价的主导权。他认为,正是此举打消了境内外做空人民币的意图。他预计,短期内若美元继续走弱,人民币中间价将继续走强,本周有望刷新汇改以来新高。

  在贬值预期逆转后,此轮人民币升值预期会持续多久?兴业银行首席经济鲁政委对记者表示,由于美元升势未定,今年或将成为人民币升值预期反复的一年。他预计,2012上半年甚至全年,我国出口数据都不将乐观,由此带来的升值预期会明显减弱,但中间价的强势则令升值预期加强,人民币的升值预期也将因此处于一个反复的过程中。

  无论如何,此前人民币贬值预期带来的资金外流压力将有所缓解。国家外汇管理局昨日指出,2011年底,在国内与国外、市场与政策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我国跨境资金流动震荡加剧,资本流出压力骤然增加。预计2012年我国国际收支仍将保持顺差,但顺差大幅减少、波动加大,国际收支进一步趋向平衡。此外,外部冲击没有改变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长期趋势,国际资本尤其是长期资本可能继续大量流入我国。

热词:

  • 中间价
  • 新高
  • 贬值预期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 人民币贬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