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当好科技创新领头雁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以“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为题,突出强调了农业科技创新在保障农产品供给方面应该承担的重要作用。那么,作为农业科研的“国家队”,中国农业科学院在农业科技创新中如何作为,如何进一步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如何抓住这次机遇乘势而上?对此,农业部副部长、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李家洋接受了记者采访。

  李家洋说,党中央、国务院对于农业科技的重大决策,为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明确了思路、指明了方向,为中国农科院实现新时期跨越发展创造了新的条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必须切实增强加快农业科技创新的使命感和紧迫感。认真把握农业科技发展新要求,明确中国农业科学院中长期发展目标。为切实发挥中国农业科学院在农业科技创新中的引领作用,我们提出了实现新跨越的目标,确定未来10年中国农科院的发展总目标是:建设世界一流农业科研院所。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国农科院将全面提升学术水平和影响力,成为国家农业科技创新新思想、新理论、新技术和重大科技命题的策源地;全面提升对高层次科研人才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成为国家农业高层次科研人才的培养基地和创新创业基地;全面提升宏观决策咨询能力,成为国家“三农”问题和农业科技发展战略研究的学术重镇。

  李家洋强调,中国农科院要把握新时期农业科技发展方向,围绕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的目标和需求,大力推进应用基础和应用研究,在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方面取得一批重大自主创新成果;要加强农业科技宏观战略和重大政策研究,为国家有关部门提供决策支持;要着力提升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强化产业支撑能力,推动现代院所建设;要全面加强国内外科研协作等。

  李家洋介绍,今年中国农科院要完成好以下几项前沿重点工作。一是加强农业和农业科技宏观战略研究,围绕国家农业和农业科技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和热点问题开展前瞻性、综合性学术研究;二是以新品种培育、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技术和防灾减灾技术为重点,加强科研攻关、集成配套和推广应用;三是进一步明确“十二五”及2020年发展定位、发展思路、重点研究领域、具体实施措施;四是紧紧围绕现代农业发展需求和国家目标导向,加强重大科技计划立项实施和重大成果培育;五是加强全国农业科研协作;六是继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有利于科技创新的考核评价制度和薪酬体系,加强各类人才队伍和创新团队的建设;七是积极改善农业科技创新条件,加强重大科技设施、平台和试验基地建设与管理,推进农业微生物、重大动物疫病、耕地质量与土壤改良等重大科技设施立项建议工作;八是积极推进国际合作事业深入发展,加快推动“中国农业科技全球战略布局方案”的实施等。

  最后,李家洋充满信心地说,经过10年左右的建设,中国农科院在我国农业科技发展中将起到引领作用并逐步达到主导作用,在解决我国农业产业发展全局性、战略性、关键性技术问题上起到核心作用,在国际学术界起到骨干作用并达到引领作用,支撑我国农业农村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带动我国农业科技整体实力率先进入世界前列,促进新的农业科技革命蓬勃发展。

热词:

  • 农业科技创新
  • 中央一号文件
  • 农科院
  • 领头雁
  • 科技计划
  • 农业科学院
  • 国家队
  • 三农
  • 国家农业
  • 良种良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