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方中山创业:顾客的嘴巴就是上帝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1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学生创业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学生创业网讯

  编者语:一碗胡辣汤,让河南省西华县“逍遥镇”名扬天下,也让河南大批以卖胡辣汤为生的经营者走上致富路。如今,胡辣汤已经突破了传统的熬煮方式,规模化生产的“方便胡辣汤”已经站上全省各大超市的货架。

  胡辣汤这种历史悠久的中华名小吃,能否成为河南食品产业的另一张名片?产业化、标准化的道路,能否让更多胡辣汤经营者和生产者实现“赚大钱”的梦想?在河南郑州“顺河路胡辣汤”的方中山把传统的胡辣汤逐步升级换代推向了国际化。

  方中山自幼随爷爷学习胡辣汤熬制技术,并在祖传秘方的基础上加以改进,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麻辣鲜香口味。经他配制的胡辣汤香醇四溢,回味无穷。作为逍遥镇胡辣汤的代表,1991年方中山先生在郑州开设第一家“方中山胡辣汤店”,1997年方中山胡辣汤在郑州顺河路建立1000平方米的当中山胡辣汤旗舰店,可同时容纳400人就餐,内设高档雅间,服务周到环境优雅;每天排队购买方中山胡辣汤的顾客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创业时,方中山和妻子姚提仙还是新婚的小夫妻,为了靠手艺挣钱过活,他们从漯河辗转到平顶山,最后定在了郑州。“最后选择郑州,是因为觉得这是省会城市,人多,生意肯定能好些。”方中山说。

  刚开始,方中山在郑州北大街附近开了个小摊,只有20平方米,“那时候,没有太多的资金,只有我跟中山俩人。”姚提仙说,“中山在厨房后面烧汤,我在前面盛汤。”

  夫妇俩每天凌晨2点多就起床。方中山在厨房准备食材,姚提仙把顾客用的食具,坐的桌椅、板凳都刷洗一遍。5点钟准时开业,一直到下午1点半左右才收摊。收摊之后还要去市场上购买第二天要用的食材,整整一天安排得满满当当。

  1996年,小店挪到了顺河路口,面积增加到了60平方米。生意做大了,夫妻俩请了3个伙计。但为了保证汤味,他们从没有让店员帮他烧过一次汤,就是生病的时候也是把店门关掉,宁愿不做生意也不能凑合。

  生意不负有心人,慢慢的,方中山胡辣汤在郑州几乎到了家喻户晓的程度。不少外地游客都慕名而来,特意起个大早,就是为了尝一碗方中山胡辣汤。

  顾客口味“指挥”汤的味道

  从早上四五点开始,到上午十点多,店里一直非常忙,已经接近上午十一点,而这家著名的胡辣汤店里人声鼎沸,葱油饼在几口大油锅里不停地被翻滚,一楼的大厅里找不到一个空位。

  一些常去喝胡辣汤的顾客对这种景象见怪不怪,“这算人少的,早上来哪有座位啊,不少人都是蹲在店门口端着碗喝汤哩!”一位顾客告诉记者,早上八九点钟的时候,顺河路经常是水泄不通,都是开车到这来喝胡辣汤的。所以这家胡辣汤店不得不出动多名保安“指挥交通”,此事还曾被媒体曝过光。

热词:

  • 方中山
  • 逍遥镇胡辣汤
  • 方便胡辣汤
  • 嘴巴
  • 指挥交通
  • 逍遥镇
  • 草根
  • 顺河路
  • 麻辣鲜
  • 食材
  •